每月輕經典每月輕經典

【點閱數:11,059】

  穆罕達斯‧卡朗昌德‧甘地(Mohandas Karamchand Gandhi)於1869年出生於印度西部,父親是當地的官員,19歲時遠赴英國留學,進入倫敦大學主修法律。畢業回國後曾在孟買執業,但表現並不特別突出。1893年,他被公司外派至南非工作,目睹當地的印度移民權利遭到剝奪,因此開始進行抗議和遊說,反對種族歧視,這是他參與社會政治活動的開端,也逐漸形成公民不服從以及非暴力抵抗的意識。
  一戰爆發後,甘地回到印度,號召印度人民加入英軍,希望藉由表現忠誠換取英國信任,同意印度獨立,可惜此舉並未成功。戰後,他參與印度國大黨的獨立運動,以不服從、不合作、絕食抗議等方式引起國際關注,多次遭到英國政府逮捕,但是服刑時間都不長。這段期間,甘地發起的抗議活動包括抵制英國貨、抵制英國學校、抵制法律機構、辭退英國政府工作、拒絕繳稅、拋棄英國授與的稱號及榮譽等等。
  1930年,為了抗議殖民政府的食鹽公賣制,甘地率領抗議民眾徒步從德里走到艾哈邁達巴德海邊,總計遊行了400公里,上千民眾寧可走到海邊取鹽,也不願意繳稅給政府。這是甘地發起的抗議遊行中最有名的一次。
  二次大戰期間,英國希望印度人民從軍,但甘地希望英國政府答應在戰後讓印度獨立作為交換,而英國政府拒絕了,甚至試圖製造印度內的宗教紛爭。
  1947年,他與英國駐印度最後兩任總督合作制定印度獨立與分治方案,並於8月15日公佈,印度也正式獨立,此時開始有追隨者尊稱他為聖雄。可惜這樣的獨立並不完美,印度國內的印度教和伊斯蘭教徒水火不容,最後甘地只能接受讓印度和巴基斯坦分別獨立的方案。政權交接那天,甘地沒有慶祝印度獨立,而是獨自為了分治而傷心。有人不滿分治方案,認為是甘地的錯,雙方宗教的衝突暴動不斷,甘地繼續選擇絕食抗議,雖然局勢一度因此穩定,但是1948年1月30日,一名印度教狂熱份子朝他開槍,結束了甘地偉大的一生。甘地中彈倒地時,仍然以手勢表示寬恕兇手,並加以祝福,完全貫徹自己的信念。(資料轉引自:2017.02.25 遠流博識網
https://www.ylib.com/book_cont.aspx?BookNo=YLR19)

 

 

第十六章  改變


  希望大家不要因為我在跳舞等等方面做了些實驗,就以為我過的是放縱的生活。讀者們應該看得出來,即便在那個時期,我還是保持頭腦的清醒。由於我本身就有內省的習慣,那段時期並非昏了頭、毫無節制。每筆花費我都記錄下來,花的每一筆錢都經過計算;就連搭公車、買郵票或報紙等等零碎花費,我在每晚上床睡覺前都會記下來,確保錢沒有花過頭,直到現在我依舊保持這習慣。我現在必須處理大筆公共基金,但都能嚴格控制開銷;此外我所領導的各項社會運動,不但從無負債,還都能產生盈餘,我認為都是拜此一習慣所賜。希望每位年輕人都能學習我的榜樣,無論金額大小,每一筆收入或支出都要一一記下,這樣必定能像我一樣,最後都能有所收穫。
  正因我嚴格審視自己的生活方式,才瞭解到節省的必要性,於是我決定砍掉五成的生活開銷。我的帳簿顯示交通費花太多,寄人籬下每個禮拜都要付一筆帳,還不包括有時出於禮儀得邀這家人上街用餐,或與她們一道參加宴會。參加這類活動就會產生交通費,往往也不便宜,特別是當這朋友是位女士時,禮貌上男士須負擔所有費用。而且外出用餐算是額外的開銷,寄宿家庭不會因此扣掉你一餐的錢,對我來說這些開支都可以省下,畢竟這類花費都是為了顧及表面上的禮貌產生的。
  因此我決定不再寄宿,改成自己租房子,根據自己手頭上要忙的事,每隔一段時間就搬遷一次,如此一來也能增加經驗。我挑選房子時,特別選離常去的地方近,步行不超過半小時的地區,如此一來也可節省車資。在此之前,每當我出門都必須搭車,之後再找別的時間散步。這個新方式結合了步行與省錢,既可節省車資,每天又能走上八到十哩路。正因維持長距離步行的習慣,我待在英國的這段期間沒有生過病,身體也算相當強健。
  於是我租了層公寓,公寓裡有客廳及一間臥室。這是我在英國的第二個階段,之後還有第三個階段。
  上述這些改變讓我省下一半的開支,但我該如何運用時間?我知道準備律師考試不需要花太多時間準備,所以我也不急,但英文太差始終是我的一大煩惱。出發英國前,萊立先生說的「先畢業後再來找我」這句話不斷在我耳邊迴繞。我想我不但應該讀法律,也應拿到文學士學位。
  我去牛津、劍橋問過相關課程,請教了幾位朋友,發現若真要在這兩所學校攻讀學位,不單會增加花費,必須待在英國的時間也會遠超出預期。一位朋友建議我,若我真的想通過難度較高的考試,藉以滿足自己,可以去考倫敦大學的入學考試,不但得花費極大的心力,能補充更多通識知識,還不必多花一分錢。我覺得這建議很好,但當我看到課程表時,著實嚇了一大跳,因為拉丁文跟一種現代語言是必修課!我要怎麼搞定拉丁文?但這朋友強力遊說,他說:「拉丁文對律師來說非常有用,對閱讀法律書籍很有幫助,有一份關於羅馬法的論文完全是以拉丁文寫成的,而且學會拉丁文也可以讓你更能掌握英文。」他的話說服了我,我決定學拉丁文,不管多難都要學。那時我已開始學法文,我想現代語言就選法文吧。我參加了一個私下授課的入學班。入學考試每六個月舉辦一次,而我只剩下五個月的時間準備,對我來說簡直是不可能的任務。我原本野心勃勃想成為英國紳士,如今一心向學,決定要成為認真努力的學生;我詳細規劃了準備考試的日程表,但我對自己的理解力和記憶力沒有太大把握,怕自己無法在期限內讀完包括拉丁文及法文的所有科目。結果我敗在拉丁文上面,雖然覺得難過,但並不灰心,因為我已經讀出拉丁文的趣味來;此外,我覺得再考一次我的法文也會再進步,科學方面則可以再選一門新科目。之前我選的是化學,而化學理應是非常有趣的一門科目,但是因為沒有實驗,這一點不夠吸引我。化學在印度的學校是必修科目,所以我才在報考倫敦大學入學考時選了這門科目,但這次我改選熱能與光能,聽說這科很簡單,事實上也的確如此。
  在我準備第二次考試的這段期間,我努力讓自己的生活更簡單。我覺得目前的生活支出超過家裡能夠負擔的程度,必須加倍節省才行。我的哥哥苦撐家計,每次我撥電話回家要錢,他都從不讓我失望,想到這我就十分心痛。我注意到每個月花費達八到十五英鎊的同學,都有領獎學金,我也發現有人日子過得比我還簡單,我碰過好幾個窮學生生活過得比我更拮据。有位同學租的是每週租金兩先令的房間,每餐吃的是只需兩便士的可可跟麵包。我沒想過要仿效他,不過我想至少可以只租只有一間房的公寓,有時可以在家煮飯,這樣每個月應可省下四、五英鎊。我也讀了些討論儉樸生活的書。我退了原本兩間房的公寓,改租一間房的公寓,買了個爐子在家煮早餐吃。準備早餐頂多花二十分鐘,因為也只有燕麥粥可以煮,再燒個水煮可可喝。午餐我到外面吃,晚餐則在家喝可可吃麵包。這樣一來,我一天伙食費只需一先令三便士。這段時間我用功讀書,簡單的生活也讓我省下不少時間,最後我通過了考試。
  讀者千萬別以為這種生活方式讓生活變得慘澹,其實剛好相反。生活方式的改變讓我的內在與外在更趨和諧,也不致讓家人的負擔過重。我的生命因此更接近真實,內心感到無比的喜悅。(節選自《我對真理的實驗:甘地自傳》頁57-59)

 

寫作練習
1.摘要:甘地於十九歲到英國留學,並立誓要成為一位英國的紳士,無論是在服裝、文化學習,還是休閒娛樂,甘地都努力追求像個英國人的樣子,然而內省之後,甘地決定「改變」。請閱讀上文後,將其摘要成150字以內的短文,具體點出甘地此階段在生活哲思上奉行哪些準則?

 

2.評論:甘地說:「我的生命無他,唯真理實驗而已。」上文記述了甘地十九歲英國學生時代的生活信念。時隔一個多世紀,你認為甘地所選擇的學生生活,是否適合臺灣當前的學生?請說明你認同或否定的理由為何?

 

3.省思:每個人的生活都受其自身哲學信念的支配。在高中階段,你的人生核心價值是什麼?這樣的信念對你的生活又有怎樣的具體影響?請試以「我的真理與生活實踐」為題,書寫你目前的哲學信念與生活省思。

 

教學文章由北一女中 蔡永強老師提供

老師評語
  一九一六年,詩人泰戈爾給甘地獻上「聖雄」的稱號,亦即偉大的靈魂。其實在自傳中我們可發現,早年的甘地和一般的印度青年並沒有什麼不同,甚至在家族的安排之下,於尚未束髮的十三歲髫齡,就與妻子卡絲德巴成婚。然而就在英國的求學之行後,我們看見這位聖者開啟了個人的自省之路,不斷地實驗各項真理,也不斷地將自己推往更聖潔的高峰。閱讀甘地的自傳實在是太鼓舞人心了,無怪乎曼德拉、翁山蘇姬、屠圖大主教、金恩博士、達賴十四世等舉世知名的民權運動人士,都願追隨這位精神導師的信念,在人權的道路上奔馳。
  一九二九年即已成書的自傳,依時間先後共分為五個部分,誠如甘地在第一部的扉頁所言:這是一部自傳,也是我體驗真理的故事。在漫長的人生中,甘地偉大的靈魂也曾有過種種慾念與想望,然而卻總能經由自省的滌洗過程,讓生命越來越信靠與堅守美善的真理。甘地在二十幾歲就在南非獲得了私人事業的成功與公共聲望的建立,可是他不沉緬在個人的成就上,反而選擇終身義務地為公共服務奔走,當時南非印度人的人權普遍低落,甘地不斷地與南非德蘭士瓦的亞洲事務部斡旋,終能使南非撤除對印度人歧視的法令。
  其間甘地的生活日趨簡單,回到印度之後,甘地持續往自制的方向邁進,這位聖雄在實驗過程中,體驗到心靈仍是簡單生活的最重要關鍵,他認為渴望世俗享受的心靈無法控制感官,反而會讓人成為感官的奴隸。此外,甘地也關心學校教育,非暴力學校成立於一九一五年五月二十五日,他甚至讓當時不被印度社會所接受的賤民階級也能夠入學。
  一九四八年甘地遇刺身亡,身邊幾乎沒有留下任何私人物品,檢諸甘地的自傳,他過著最樸實的物質生活,也悉數退回旁人饋贈給妻子的珠寶,他唯一留下的是自傳中的身影,一個最值得學習的榜樣:非佔有的思想,成就了這位聖者偉大無匹的靈魂!
更多輕經典回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