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學天地自學天地

【點閱數:15,943】

孟子說1:少年Pi 的奇幻漂流 v.s.沙彌思老虎

封面圖片
導覽

  在102年的新春,希望藉由少年Pi與〈沙彌思老虎〉的對讀,祝福大家有個舍我其誰的好年! 語文互動區,是由孟慶玲老師的構想出發的,讓文言文和現代的心靈對話。此文也是2007年終跨年的首篇心得分享,彌足珍貴。

※ 請閱讀下文後,發表您的感想或評論: 沙彌思老虎 清.袁枚.子不語   

內容

※ 請閱讀下文後,發表您的感想或評論:

 

    沙彌思老虎   .袁枚.子不語

   

  五台山某禪師收一沙彌,年甫三歲。五台山最高,師徒在山頂修行,從不一下山。

  後十餘年,禪師同弟子下山。沙彌見牛、馬、雞、犬,皆不識也。師因指而告之曰:「此牛也,可以耕田;此馬也,可以騎;此雞、犬也,可以報曉,可以守門。」沙彌唯唯。少頃,一少年女子走過,沙彌驚問:「此又是何物?」師慮其動心,正色告之曰:「此名老虎,人近之者,必遭咬死,屍骨無存。」沙彌唯唯。

  晚間上山,師問:「汝今日在山下所見之物,可有心上思想他的否?」曰:「一切物我都不想,只想那吃人的老虎,心上總覺捨他不得。

 

(北一女中同學的心得範例) 

  讀完此文,總覺得禪師的作為實在不妥,沙彌總有一天可能下山入世修行,要是禪師沒有隨行於側,沙彌豈不誤以為大街上行走的有一半皆是「吃人的老虎」?

  凡是人皆有七情六慾,若非班禪、達賴轉世,沒有人生下來就是四大皆空,何況沙彌正值少年,哪個年輕小伙子看到美麗的少女不會有些許的動心?禪師應給予其正確的知識,「動心」並不是件壞事,若沙彌懂得人與人之間的情感而能使其心明淨不受誘惑,才是更高的境界啊!而不予以正確的概念,等他哪天感受到了這樣不知名而奇妙的情感,反而可能造成「放蕩其心」的危險境界。

  順帶一提,最近看到一則新聞報導關於阿茲海默症(老人痴呆症),研究顯示其病症雖會造成記憶及智能的損失,對於情感的需求及擁有一點也不會有影響,因為這部份是屬於大腦中最原始的區塊,真的很神奇呢!(三莊 洪晨容)

      

  讀完這篇故事,不覺莞爾,為禪師的話,更為情竇初開,十三歲的小沙彌。異性相吸是大自然裡動物的本性,也難怪單純的少年「捨他不得」了。禪師的譬喻雖然是出於善意,但這種傳統的視女人為禍水的想法真令人無奈。我記得在老片裡,祝英台為了這個議題和梁山伯爭論,因為他舉了「夏桀王為妹喜把江山敗、殷紂王為妲己黎民受災、周幽王寵褒姒犬戎犯界,戲諸侯一笑烽火台」等負面例子,不服氣的英台站出來為女性同胞發聲:「女媧煉石把天蓋、嫘祖養蠶把桑栽、孟母三遷......」等等,讓人不禁深感痛快!

  我喜歡這篇的結尾,很有餘韻,不知小沙彌之後是否會在某個晴朗寧靜的午後,邂逅另一隻讓他又愛又怕的「老虎」呢?

(三莊 黃詠恩)

相關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