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學天地自學天地

【點閱數:13,638】

日治—張李德和—畫菊自序—我看韓國厭女現象

導覽

  作者張李德和主要生活在清末與日治時期,以〈畫菊自序〉表達在那個時代女性對自己理想的追求,才華展現的期待和珍視。在時代巨輪的推進中,2014年英國知名演員艾瑪華森(Emma Watson)以 HeForShe 為題,在紐約的聯合國會議的演講,爭取兩性平等權益;2018年蔡依林以一曲〈玫瑰少年〉,引領風尚,讓性別議題可以被多元看待與包容;而2019年韓國電影《82年生的金智英》,也呈現了對女性議題關注,都值得我們從中再思考。

內容

短文寫作:我看韓國厭女現象

 

韓國為何如此厭女?《82年生的金智英》背後的關鍵數據(節錄)

 

作者: 王思涵 2019-12-02 出處:天下雜誌

  預計成為本世紀女性話題之作的《82年生的金智英》,台日接連熱賣後,9月又在中國規模最大的網路書店噹噹竄升小說類別第一名。英文世界第一本《82年生的金智英》,明年2月在英國出版。美國六大出版社西門與舒斯特資深編輯克里斯懷特接受媒體採訪表示,「小說正在通過翻譯改變世界,就各方面而言,不僅是韓國,現代英國也會(對書)產生共鳴。」

  然而,在韓國伴隨《82年生的金智英》的不是檢討,而是變本加厲的惡意攻擊。2016年小說出版時,在韓國引起眾人憤怒的江南電梯隨機殺人事件,兇手自稱厭女。2018年,Red Velvet隊長Irene(裴柱現)在粉絲見面會表示讀了《82年生的金智英》,部份粉絲撕毀或燒毀Irene照片以示抗議。

  直到電影宣布女主角,演員鄭有美的社群網站也被惡評攻陷,諸如:「爲什麼出演女權主義的電影?我們將抵制到底。」更別說,電影正式上映前被狂刷低分,相關女藝人依然連番遭受攻擊。

  只是一本描述1982年生的女性如何在重男輕女的家庭中長大,又如何為了育兒離開職場,卻受到社會輕視失去自己的故事,為何引起南韓網民的憤怒?他們何以對女性懷有如此大的恨意?

勞動環境讓男性、女性都不開心

  韓國《中央日報》記者金道年(音譯)從勞動市場的數字發現一些端倪。

  電影開場,爲了育兒離開職場的金智英,難得空閒的片刻,拉着娃娃車去公園喝咖啡,沒想到一旁閒聊的上班族男子,卻訕笑她是拿老公上班錢享受的「媽蟲」,「這場面象徵重要的經濟統計意義。 」

  金道年依照韓國統計廳、勞動部的雇傭收入統計進行分析發現,低出生率的時代,當女性不滿她必須為了照顧孩子而放棄工作,同年齡段男性也不好過。隨着製造業等民間經濟萎靡不振,男性的「雇傭型態」也迅速惡化。以今年8月爲基準,女性的正式職位比去年同期減少0.8%,男性卻減少5.5%,而非正規職,女性增加7.9%,男性則增加16.9%。由於正式雇用職位減少,失業後求職的男性也大幅增加。 

  數據不能平反韓國女性雇傭率在發達國家中敬陪末座、金智英所代表女性面臨育兒就業等惡劣處境的事實,但多少解釋在經濟成長下滑、勞動環境變換時男性無力又無處宣洩的焦慮。

  根據韓國蓋洛普去年11月調查,韓國30代男女對性別平等的認識存在極大差異。

  報告發現,認為韓國社會「對男性更加友好」的男性僅佔33%,女性為48%,而認爲韓國社會「對女性更友好」的男性約27%,女性僅11%。在男性認知中,客觀條件明顯處於劣勢的女性,卻享有較友善的待遇。

  「這不是性別對決,而是家人的故事,」孔劉受訪時說。每一場放映問候,他都會詢問在場男性觀眾的感想。事實上,男性觀眾觀影後所給的電影評價跟女性一樣高分。「無論是誰,都有母親呀!」挺過惡評的女主角鄭有美說。在更明亮的電影結尾,希望讓每個人找回同理與勇氣。

 

問題(一):作者認為「韓國厭女現象」是如何形成的?請嘗試歸納後加以說明。(文長150-200字)

問題(二):性別議題是需要我們深思熟慮的,包括:性徵、婚姻、工作與家庭生活、父母身份及撫養、認同……等。我們要如何以平等的觀點來檢視性別角色?請以「我看韓國厭女現象」為題,並提出你個人的看法(文長250-300字)

※答案必須標明(一)、(二)分列書寫。

 

教學設計由高雄市立楠梓高中 顏嘉儀老師提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