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學天地自學天地

【點閱數:12,202】

北宋—蘇洵—六國論—討好者請聽我說

導覽

蘇洵在〈六國論〉中點出六國滅亡的主要原因在於「賂秦」,其實「賄賂」就是一種「討好行為」。然而,這些國家原本想透過「賄賂」的討好行為帶來較好的外交關係、安穩的國家情勢,結果反而加速國家的滅亡。換言之,「討好」成了這些國家最矛盾的「外交策略」。而在我們的人際關係中,其實也存在著類似的矛盾現象,更是我們應當要省思的人際議題。

內容

「為什麼盡力討好,卻都沒有回報?」別再當冷落自己的討好者!

※討好者長什麼樣?

  心理學家 Susan Newman 指出,討好者活在別人對他們的期待中,不停的追逐著別人對他們的認可,為此他們願意去做任何事。討好者通常會有以下特點:

1.可以敏感的察覺到別人的感受和需要

2.就算犧牲自己的時間或是感到很疲憊,也要去照顧、幫助別人

3.無法拒絕別人的請求

4.不願或不敢表達自己的負面情緒

5.害怕自己會給別人添麻煩

6.隨波逐流、從眾、不表達自己的想法

  討好者之所以會像上癮一樣不斷討好別人,其行為背後隱藏著一個最大的動機是:期望他所討好的對象,能夠給予他相應的回報。討好者一般不會、或是不敢直接表達自己對別人的需求,他們用行動、付出、討好來暗示別人。討好者也常常不願表現出自己的負面情緒。因為他們非常在意別人對自己的看法和評價,所以總是試圖保持愉快、樂觀、善良的正面形象。這些討好者看上去是最可靠的朋友,最貼心的愛人,最盡責的員工,似乎全世界都對他們很滿意,但惟獨,這些討好者冷落了自己。

※為什麼我會變成一個討好者?

1.需要別人來肯定自己:討好者無法認可和欣賞自己,他們只能通過別人的評價來形成自認為良好的自我概念。

2.沒能充分感受到「無條件的愛」:很多討好者的童年都只感受到了「有條件的愛」。他們學會了通過迎合別人來獲得愛,同時也形成了錯誤信念:「我是不可愛的(unloved),我不值得被人無條件地關愛。」

資料來源:生活報橘網站「簡單心理」專欄)

 

  在人際關係中,「討好行為」是常見的行為,但不見得對彼此的關係有所幫助。在閱讀完上述與「討好者」相關的文章,請思考如何給予討好者具體建議,以協助他(她)走出討好別人的困境,邁向良性的人際互動。文章必須以「討好者請聽我說」開頭,請完成文章長度約250字的短文。

 

教學設計由建國中學 李榮哲老師提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