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學天地自學天地

【點閱數:10,977】

唐—白居易—與元微之書—人際互動

導覽

  白居易藉由〈與元微之書〉展現出無論是距離遙遠、處境困窘,都無法使他和元稹的友誼疏離,反而成為彼此最好的「傾聽者」,成就千古隆情厚誼。凱特.莫菲《你都沒在聽》 一書以「傾聽」為主題,說明缺乏傾聽者,會影響我們生理和心理健康,感到疏離的寂寞感。可見人際互動中「傾聽」極為重要!希望能藉「傾聽」的主題,讓我們省思自己和他人,或和群體之間人際互動的模式與價值觀,有可能因耐心傾聽獲得摯友,或因忽視冷漠而咫尺天涯。這一次,人際互動,讓我們傾聽彼此的聲音。

內容

短文寫作:這一次,人際互動

 

請在閱讀以下文章之後,回答問題:

  人之所以覺得寂寞,就是因為不被傾聽。心理學和社會學學者提醒大眾,寂寞在美國有快速蔓延之勢。專家稱之為公共衛生危機,因為孤立感和疏離感會增加早夭的風險,也讓肥胖和酗酒的人口增加。這對健康的負面影響,比一天抽十四根菸還大。確實,流行病學研究發現,寂寞跟心臟病、中風、失智和免疫力下降都有關係。

  嗅出現今的寂寞礦坑暗藏危險的金絲雀,大概是二○○四年的一位無名網友。當時網路革命正值風起雲湧之際,此人在某個鮮為人知的線上聊天室貼了一句「我好寂寞,有人願意跟我說話嗎?」。這句發自內心的吶喊在網路上快速蔓延,累積大量的回應和媒體關注,很多人群起仿效,留下類似的貼文,至今在不同的線上論壇仍可看見。

  看這些文章你會發現一件事。很多人之所以寂寞(lonely)不是因為孤單(alone)。有人寫道:「我每天身邊都圍繞著很多人,我卻感覺跟他們很疏離。」寂寞的人沒有可以分享想法和感受的人,同樣重要的是,也沒有人跟他們分享自己的想法和感受。值得注意的是,原來那句貼文的用意是希望有人跟貼文者說話,他不是想跟人說話,而是想聽別人說話。建立連結必然是一種雙向過程,雙方都要傾聽並理解對方想說什麼。

(節錄自凱特.墨菲《你都沒在聽》)

 

  智慧型手機問世、社交軟體的出現,似乎沒有使人們感到更親密,甚至因為「科技冷漠」顯得更加疏離。請閱讀上文,先說明「寂寞」造成哪些負面問題,再以自身經驗或見聞,表達你對人際互動的看法。無須命題,字數約300字

 

教學設計由新營高中  林聰宏老師提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