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學天地自學天地

【點閱數:21,436】

民國—洪醒夫—散戲—AI時代,人類無法被取代的是?

導覽

在洪醒夫〈散戲〉中,因為產業變遷與電視媒體的興起,曾經興盛一時的「玉山歌劇團」失去觀眾,戲班也面臨解散的命運。在時代與產業的前進中,其實類似的例子不少,如曾經被視為鐵飯碗的國道收費員,在高速公路設立電子收費站後被迫轉行;又例如,智慧型手機的興起取代了傳統手機、也為底片、CD唱片業帶來衝擊。隨著AI時代來臨,許多職業都有被AI取代的風險,閱讀下列兩則資料,讓我們一起思考相關問題。

內容

甲表

職業被AI取代的風險前十名表

排名

職業

被取代率

1

電銷/客服人員

99.0%

2

快遞/外送員

97.8%

3

會計師

93.5%

4

零售業店員

92.3%

5

導遊

90.6%

6

計程車司機

89.4%

7

不動產經紀人

86.4%

8

演員

37.4%

9

財務分析/理財專員

23.3%

10

記者

11.4%

(改寫自潘乃欣〈即將被AI取代的10個職業〉)

乙文

  創新工廠董事長李開復日前指出──AI時代來了,可以肯定即將取代一個又一個人類的工作。這些工作跟工業時代不同,比如說在工業時代,一輛車本來是幾個工匠做的,改為生產線,由幾十個比較低訓練的工人取代原本的工匠。它消滅了工作,也創造了工作。但在人工智慧時代,客服、生產線、司機等重複性的、簡單的工作都會被取代。

  人類未來剩下的只有兩件事情:第一件事情就是創造力,包括科學、文學、藝術的創造力,也保證了講故事、公關、市場的能力。另外就是有愛心的工作,真的能夠把愛放到工作裡面,透過人與人之間的溝通和信任,來導致更多的人信任你的品牌、產品。

  李開復指出,服務業將會愈來愈重要,但並非一般的服務業,而是帶有關愛性質的服務型態。當傳統老闆在考慮未來公司如何轉型,當一些技術被AI取代了,將有一些人失業該怎麼辦?考慮帶有關愛性質的服務業。未來人類的工作真的就是創造性和關愛性,AI會是最好的工具。

(摘要改寫自李開復於「2017中國企業領袖年會」之專題演講)

閱讀甲表、乙文後,回答下列問題:

問題(一):請根據乙文,說明甲表中「電銷/客服人員」和「記者」兩種職業的「被取代率」相差懸殊的原因是?(約80字)

問題(二):在2018年,芬蘭一所小學引進了機器人助教。該助教能為課堂上不敢說話的學生發聲,還可以分辨學生的技能水準,並能針對不同程度的學生調整問題的難度。因此有人認為:「看起來AI取代教師的工作,似乎指日可待了!」而你認同嗎?請思考自己的課堂學習經驗,以「可被取代的和不可取代的課堂風景」為題,撰寫一篇首尾完足的短文。文長約400-500字。

 

教學設計由錦和高中 黃至渝老師提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