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學天地自學天地

【點閱數:29,438】

發一則簡訊給燭之武

封面圖片
導覽

  手機簡訊文學是時尚的趨勢。台灣大哥大在2008年八月卅一日,頒發了第二屆myfone行動創作獎,其中「情人組」的首獎和二獎作品分別是: 1.我不在你心裡,我在你家樓下 2.從妳出現,世界開始編年;給我訊息,讓我離開沒有妳的史前!

  請你以佚之狐或是國君鄭文公的口氣, 發一則簡訊給燭之武,幫助他談判一點就靈,或是支援他完成任務! (這則簡訊不等於課文翻譯或是文章擴寫喔!)

內容

  手機簡訊文學是時尚的趨勢。台灣大哥大在2008年八月卅一日,頒發了第二屆myfone行動創作獎,其中「情人組」的首獎和二獎作品分別是:

1.我不在你心裡,我在你家樓下
2.從妳出現,世界開始編年;給我訊息,讓我離開沒有妳的史前!

  

   請你(妳)試著跨入〈燭之武退秦師〉的情境,透過智慧老人佚之狐或國君鄭文公的語氣,發一則簡訊給燭之武,幫助他談判一點就靈,或支援他完成任務!

 

※小提示: 

   可以趁著燭之武夜縋而出,或是即將晉見秦穆公的時間點傳給他,讓收訊的人感受即時的臨場感。但是簡訊的內容,不要像課文翻譯,或把內容完全照抄喔! 

   也要注意:表達的分寸拿捏,是燭之武這次任務成敗的關鍵!

 

(當時的情境是:)

  許之,夜縋(ㄓㄨㄟˋ) 而出。

  見秦伯曰:「秦、晉圍鄭,鄭既知亡矣!若亡鄭而有益於君,敢以煩執事。越國以鄙遠,君知其難也。焉用亡鄭以陪鄰?鄰之厚,君之薄也。若舍鄭以為東道主,行李之往來,共(ㄍㄨㄥ)其乏困,君亦無所害。且君嘗為晉君賜矣!許君焦、瑕,朝濟而夕設版焉!君之所知也。夫晉,何厭之有?既東封鄭,又欲肆其西封,若不闕(ㄑㄩㄝ)秦,將焉取之?闕秦以利晉,惟君圖之!」

  秦伯說(ㄩㄝˋ),與鄭人盟。使杞子、逢孫、楊孫戍(ㄕㄨˋ)之,乃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