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學天地自學天地

【點閱數:1,087】

日治─賴和─一桿「稱仔」─醫者與勞動者的一體兩面,從一封公開信說起

導覽

賴和,素有彰化媽祖之稱,為台灣醫者典範,他體恤經濟狀況困難的病患,於過年前夕燒毀看診借據;且除了醫生本職之外,賴和也積極參與台灣社會文化運動,聲援弱勢者與底層人民,並試圖透過文學創作為改造台灣文化與社會盡一份心力。百年後的今日,醫者所面對的社會文化環境,已與百年前大不相同,醫者於今日台灣社會所具備的形象與扮演的角色,也與當年有所差異。在新冠病毒肆虐之際,日前發生了台大醫院院長與醫師工會之間的爭論,請閱讀下列資料,試著提出你對住院醫生於疫情期間請假事件的觀察與評論。

內容

短文寫作:醫者與勞動者的一體兩面,從一封公開信說起

資料一

〈臺大醫院院長吳明賢的公開信〉

親愛的住院醫師,大家平安:

  在新冠肺炎進入社區肆虐之際,沒有人可以置身事外!人雖有南北、職業、信仰之分,但病毒卻很無情也很公平,不分地域、工作、宗教觀念,只要你疏忽,都可能被感染。本院目前住院的個案,並無醫護人員,均為工務同仁,且其感染源均來自社區。

  身為醫師,也是社區的一份子,所以請大家務必做好保護自己該有的防護措施。醫師比一般人擁有更多的專業知識及技能,更應拿出行動與態度,不只保護自己,也讓我們的家人、同仁及一樣免於病毒的威脅。

  知名的鋼琴家傅聰赴美進修,其父傅雷諄諄告誠:「先為人,次為藝術家,再為音樂家,終為鋼琴家」。同樣道理,我們習醫也遵循「先為人,次為醫師,再為次專科醫師」。資深的醫師對2003年SARS記憶猶深,靠醫護不分科別,行政人員不分你我,團結一致,終於取得抗疫的成功。

  此次518工務室的異常事件,導致我們必須大量降載醫療量能,採取分艙分流上班,其目的是為了保存對抗新冠肺炎之能量,並保護同仁及儲備更持久的作戰能力。

  很感謝內科、外科、家醫科、牙科、耳鼻喉科及眾多的住院醫師及行政同仁們,適時挺身而出,不只於短短三天內做完超過一萬人次的篩檢,並肩負起照顧確診因為你們的同舟共濟,完成了不可能的的任務,讓台大醫院暫時脫離困境,我代表院方向各位致上十二萬分的謝意。

  所有的重大災難,都是一面照妖鏡!大多數的住院醫師不忘初衷的熱血行為,讓人熱淚盈眶。但是聽聞有少數科別之住院醫師,把自己當成局外人,甚至藉機放長假,這些行為不僅無情而且傲慢,讓師長們痛心。我要重申醫道即人道,想要在醫學生涯走得遠,必須要培養團隊及體系意識,學習配合。

  人生是線性的,千萬不要以為一班車就能把你從現在的位置帶到你所期待的位置。缺乏系統思維的人,總是從此時此地去衡量一件事情眼前的價值,不把這件事情放在人生系統中去衡量,所以經常放棄「看起來無用」的事情,這是典型的「功利主義者」。

  在此提醒,年輕時少點功利主義,多點系統思維,你們的人生系統才有可能發展得更好,醫學生涯走得更久更遠!

台大醫院院長吳明賢20210524

 

資料二

 

台大院長斥住院醫師請假無情   工會籲:以溝通代替分裂

2021-05-24 19:23 聯合報 / 記者邱宜君 / 台北即時報導

 

  台大院長吳明賢今天再度發出公開信,對象是住院醫師,信中語氣嚴厲指出,「少數科別住院醫師,把自己當成局外人,甚至藉機放長假。這些行為不僅無情,而且傲慢,讓師長們痛心」。不過,台大醫院工會表示,建議醫院人事單位讓員工了解自己的權益仍會被確保,透過溝通和協商可達成共識。目前問題有解決,內科部允許請假。

  吳明賢信中強調想要在醫學生涯走的遠,必須培養團隊及體系意識,「年輕時少點功利主義、多點系統思維,你們的人生系統才可能發展的更好,醫學生涯走的更久更遠。」醫師比一般人更有專業與技能,更應該要出行動和態度,好好保護家和家人、社會大眾免於病毒威脅。

  吳明賢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寫信的目的是希望提醒年輕醫師,健保給付下,醫療生態都被改變,內科辛苦訓練又漫長,又要站在第一線,是重要的訓練。這次全院普篩,許多高風險接觸者檢驗是陰性,還是遵照高標準,讓他們隔離14天,但這樣可能醫療會癱瘓,所以需要各科一起來幫忙。

  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發言人兼台大醫院企業工會顧問陳亮甫表示,目前醫院上班需要分艙分流,排班難度高,所以最近台大醫院內科部曾經要求住院醫師近期不要排年休,引起了一些反彈。站在工會的立場,會建議醫院人事單位,應給予排班醫師更多支持,提出希望大家配合之餘,也要說明勞工權益的保障有哪些,如此便能透過溝通和協商,便能取得支持,創造雙贏。

  陳亮甫表示,比如說,根據勞動相關法規規定,如果有需要禁休,醫院可依法在24小時內通報勞工局,請勞工局核准,事後可以給予補休、加倍發給薪資。如果醫院人事單位能夠針對這些相關配套給予說明,勞工會更加放心,就有很大的機會可以透過協商達成共識,心甘情願地配合排班上班,不需要在防疫作戰的此刻,讓醫院出現分裂的氣氛。

 

問題一:根據資料一,作者認為醫者應當具備哪些特質,應當如何培養系統性思維?

問題二:依據資料二中的報導,吳院長的觀點與工會的聲明回應,試著提出你對住院醫生於疫情期間請假事件的觀察與看法,文長約300字。

 

教學設計由東石高中 林洋毅老師提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