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學天地自學天地

【點閱數:991】

唐—李白—春夜宴從弟桃花園序—人間好時節

導覽

面對人生苦短,死亡轉瞬逼近,李白的〈春夜宴從弟桃花園序〉一反之前文人的長吁短嘆,反而在春光爛漫時,秉燭夜遊,延續白天未竟之熱情,珍惜每一寸光陰,及時行樂,體會良辰美景賞心樂事,盡情揮灑生命的美麗。而明末清初被稱為生活美學大師的李漁,在《閒情偶寄》中亦有一篇章談行樂,讓後之覽者──近代作家韓良露有感。請閱讀以下文章後,分項回答問題。

內容

短文寫作:人間好時節

※請閱讀下列文章:

韓良露和李漁的「閒情偶寄」

  四月上旬的京都,櫻花依如往年盛開,只是遊人比起昔日較為清落了些,反而增添了賞花的情緻,尤其今年看到櫻花燦爛,感觸特別多,櫻花本是無常之花,開得如花似夢時,只要天氣一變,來個稍大的雨,馬上花吹雪落英滿地,櫻花美景稍縱即逝,在日本遇上天地大災變之後觀之,更覺人生無常。

  從前讀過李漁《閒情偶寄》中談行樂,這回因京都觀櫻而浮上心頭,李漁說:「造物生人一場,為時不滿百歲。……即使三萬六千日盡是追歡取樂時,亦非無限光陰,終有報罷之日。況此百年以內,有無數憂愁困苦、疾病顛連、名韁利鎖、驚風駭浪,阻人燕遊,使徒有百歲之虛名,並無一歲二歲享生人應有之福之實際乎!又況此百年以內,日日死亡相告,謂先我而生者死矣,後我而生者亦死矣,與我同庚比算、互稱弟兄者又死矣。噫,死是何物,而可知凶不諱,日令不能無死者驚見於目,而怛聞於耳乎!是千古不仁,未有甚於造物者矣。……知我不能無死,而日以死亡相告,是恐我也。恐我者,欲使及時為樂,當視此輩為前車也。康對山構一園亭,其地在北邙山麓,所見無非丘隴。客訊之曰:『日對此景,令人何以為樂?』對山曰:『日對此景,乃令人不敢不樂。』達哉斯言!予嘗以銘座右。茲論養生之法,而以行樂先之;勸人行樂,而以死亡怵之,即祖是意。」

  這一回在京都,真是懂得了不敢不樂的意思。以前我看到這些賞櫻時吵吵鬧鬧不能不醉花見的青年人時,內心並不歡喜。但這一回看著青春在櫻花樹下喧囂,想到那些隨著海浪而逝的人們,其中也有一樣年輕,或更稚嫩的生命,也許都還不曾在櫻花樹下醉過酒呢?眼前的花見情景,突然讓我濕了眼,人生真是不敢不樂啊!雖然別的生命發生了極痛苦的悲劇,我們或許也曾跟著哭泣,但面對悲劇,並不代表我們就要對生命放棄歡樂,誰知道能在今年櫻花樹下花見酒的人們,明年在何方呢?今年不一起同樂,也許明年就各分東西、生死兩隔了。

節選自韓良露〈美好生活.其實很簡單——韓良露和李漁的「閒情偶寄」〉

 

(一)文中提及「不敢不樂」,請問作者與康對山不敢不樂的理由為何?(文長100字以內)

(二)繁花似錦的春天提醒著人們莫虛度大好時光,如李白盡情享受宴飲賦詩之樂,共度天倫歡聚;有韓良露在京都賞櫻花,享受落英繽紛。對你而言,怎樣才不負韶華?請以「人間好時節」為題,書寫你如何享受季節中的美好時光與個人體悟。(文長300~400字)

 

教學設計由中壢高商  劉婉雯老師提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