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學天地自學天地

【點閱數:581】

宋—蘇轍—遺老齋記—以我之名

導覽

蘇轍〈遺老齋記〉中提到自號「潁濱遺老」,並為自己的書齋也命名為「遺老齋」。文中對自己的一生經歷有所回顧,並對兒子有所期許之外,更由人及齋,聚焦在書齋對自己人事活動的特別意義,擴大了名號的意涵。從命名的用意來看,充滿了命名者對命名事物的詮釋與深刻的期許。而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名字,你認為你的名字所代表的意義為何?或者所期待的方向為何呢?又或者你會想更改現在的名字嗎?「以我之名」來思考,名與我的關係。

內容

※請閱讀以下文章之後,回答問題:

甲、

  蘇洵〈名二子說〉:「輪、輻、蓋、軫,皆有職乎車,而軾獨若無所為者。雖然,去軾則吾未見其為完車也。軾乎,吾懼汝之不外飾也。天下之車,莫不由轍,而言車之功者,轍不與焉。雖然,車仆馬斃,而患亦不及轍,是轍者,善處乎禍福之間也。轍乎,吾知免矣。」

翻譯:車輪、車輻、車篷及車後橫木,都對於車本身有重要且不可替代功用,然而車前橫木卻獨對車本身無所用。即使如此,若一輛車沒有車軾,我就不認為它是完整齊全的車。呀,我只擔心你過度顯露自己,而沒有加上外在修飾,以保護自己。普天之下的所有車輛,都會依循著前車所留下的車痕繼續前行,但是提及攸關車的功用,卻不會提及車痕。即使如此,若是車覆馬死的事情發生了,車轍並不會受到指責,因為需要擔心及檢討的並不會是車轍。因此車轍,很懂得如何在福禍之間自處。呀,我知道你懂得如何自處而免災。

 

乙、

  「渾沌」一詞,作為神獸或奇物的名稱,其形象與代表意涵,並沒有固定。

  例如漢.東方朔《神異經.西荒經》:「崑崙西有獸焉,其狀如犬,長毛四足,似羆而無爪,有目而不見,行不開,有兩耳而不聞,有人知往,有腹無五臟,有腸直而不旋,食物徑過,人有德行而往牴觸之,有凶德則往依憑之。天使其然,名為渾沌。」這是說「渾沌」是神話傳說中的惡獸,外形似犬,似熊,卻失明失聰,喜歡惡人、排抵善人。

  而《莊子.應帝王》講過一個故事:南海之帝名,北海之帝名,中央之帝名渾沌常相會於渾沌之地,渾沌待之甚好。於是,想要報答渾沌的深情厚意。他們想,人人都有眼耳口鼻七竅,用來視聽食息,惟獨渾沌沒有,我們試試為他鑿開七竅。於是,一日鑿一竅,七日,渾沌死了。這個名為渾沌的中央之帝,無耳目鼻口七竅,無所謂善惡之德,純任自然。這樣的形象,與《山海經》一種名為「帝江」的奇獸十分相似:「天山,有神焉,其壯如黃囊,赤如丹火,六足四翼,渾敦無目,是識歌舞,實為帝江也。」(《山海經.西次三經》)帝江沒頭沒臉,樣子像個黃袋子,顏色像丹火一樣紅,長著六條腿,四隻翅膀,還精通歌舞。

  可知,同以「渾沌」為名的神獸或奇物,或凶惡,或天然純樸,或可以是精通歌舞……而至於其形象與性情,更不必然相同了。推而至人事各種命名活動,其實也不必太過執著於名稱,重要的是,多些理解與包容。

(改寫自馬昌儀:《古本山海經圖說》,2007;帝江圖,亦出自此書)

 

丙、

  2021年3月某壽司店推出促銷活動,若消費者的名字與「鮭魚」相同,就可享免費優惠。活動曝光後,掀起一波改名潮,引發「鮭魚之亂」。全台逾330位民眾改名為「鮭魚」,甚至還有民眾因為此次已是其人生改名的第3次,因而無法再改回來,掀起高度討論。

  根據內政部戶政司《姓名條例》,第9條第6款規定,每個人可因其姓名之字義不雅、音譯過長或有特殊原因,有3次改名的機會。這也是這波改名潮的法源由來。

  2022年5月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審查《姓名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有立委表示,有些民眾因為改名已達3次,沒辦法再改回來,提出是否有除了次數限制之外的更好作法,比如說收取比較多的行政規費,以及設定短期冷靜期等方案。該新聞被網友轉發到PTT,引起鄉民一面倒地狂酸:「怕有前科的一直改名字啊 」、「一日鮭魚終生鮭魚」、「愛當鮭魚就讓他當一輩子啊」、「都三次機會了,自己選的」……更有網友酸:「有必要為300個人改現行的法律嗎?」

  針對《姓名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內政部次長花敬群表示,這不是錢的問題,認為現在限制改名3次,是因為一直改名字,可能會影響社會穩定,不該讓「姓名權」無限上綱。戶政司長林清淇則認為,仍可思考是否修法增加「猶豫期」的規定,但希望喚醒民眾「名字很神聖」的想法,並非一種兒戲、覺得好玩就去改,也不應該因為一個商業行為就修法。

(改寫自網路文章)

 

請分項回答下列問題:

問題(一):請說明甲、乙二文對「名字」與「形象」的看法,文長限80字以內。

問題(二):你認為「姓名」的意義為何?具有哪些功能性?你對丙文所述改名「鮭魚」的做法,有何看法?文長限300字以內。

 

教學設計由育成高中 楊雅貴老師提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