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學天地自學天地

【點閱數:1,287】

清—曹雪芹—劉姥姥進大觀園—每個人都是時代的切片

導覽

曹雪芹創造了「大觀園」中的「太虛幻境」,他的「一把辛酸淚」飽含著時代的眼淚。劉姥姥是一面鏡子,映照出貧富對比的二個世界。劉姥姥在大觀園裡洞察世情、娛樂眾人之餘,並未失卻人生的價值判斷。賈府中落後,她念及賈府往日恩情拯救了王煕鳳的女兒,讓我們看到她的樸實善良和令人敬服的生存智慧。在電影《寄生上流》裡,貧窮的金家卻成為罪犯;而烏拉圭前總統穆希卡被評為「世界最窮總統」,但他認為自己並不貧困,只是選擇節制的生活。面對貧富等議題,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價值判斷,並在時代中照見其選擇的價值。

內容

※請閱讀以下文章之後,回答問題:

我們為什麼欽佩澤倫斯基

  我們為什麼欽佩澤倫斯基?這個問題幾乎不需要回答。

  我們欽佩他是因為這位烏克蘭總統在情況不利時毫不退卻,他證明了「一個有勇氣的人可頂千軍萬馬」。他展示了國家道義和愛國是美德,拋棄這些美德會讓我們自食其果。他領悟了個人榜樣和親身出現的力量,知道語言能怎樣激勵行動。他提醒我們,這些品質在我們自己的政治人物中多麼罕見。澤連斯基堅持把戰爭可能會惡化的殘酷事實告訴烏克蘭人民,並斥責那些所謂表示祝福的人,批評他們的支持有名無實。

  我們欽佩澤連斯基是因為,國家權力的存在首先是為了保護個人的權利,自由世界的責任是向任何受到侵略和暴政威脅的成員國給予援助和支持。烏克蘭今天面臨的,最終將是我們大家需要面臨的。他是一名反對貶低、坑害他的人民的先知,他決心領導人民在考驗中走向一種基於自決、自由和道德的政治文化。

  我們欽佩澤連斯基是因為他敢於戰鬥。在強調對話、外交和妥協的文明社會,戰鬥本不應是一種美德。但世界並不總是文明的:如果文明人和文明國家不想滅亡的話,就必須有為某些事情戰鬥的準備。澤連斯基和烏克蘭人民已提醒自由世界的其他國家,被公民視為理所當然的自由和民主遺產可能會被敵人隨時奪走。

  我們欽佩澤連斯基是因為,他喚醒了我們本性中的善良天使。他的領導已讓拜登變成一名更好的總統,德國變成一個更好的國家,北約變成一個更好的聯盟。他已喚醒了正在逐漸陷入孤立主義麻痹狀態的大部分美國人。他已迫使歐洲的政治和商業階層不再對俄羅斯走向法西斯主義的現實視而不見。他提醒自由社會,政治上仍能有一個必不可少的中間,至少在事關緊要的問題上。

  我們欽佩澤連斯基是因為,他讓我們看到了希望,陷入困境的民主國家也有可能選出能夠激勵人、使人更高尚,甚至拯救我們的領導人。也許我們早一點就能這樣做,而不是等到我們也面臨烏克蘭的情況時。

(改寫自BRET STEPHENS〈我們為什麼欽佩澤倫斯基〉)

※請分項回答下列問題:

問題 (一) :請歸納上文中澤倫斯基最令人欽佩的5個原因,並以一段文字說明,文長限100字以內。

問題 (二) :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在27歲承擔帝國重任,死而後已;而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無懼倏然的戰爭威脅,適時扮演了最強悍的角色。因為衝過了歷史的重關疊嶂,才能流出自己的波瀾壯闊。每個人的故事都是時代的切片,請擇定一人物,古今中外皆可,自訂題目,撰文一篇,在時代中照見他的價值選擇,文長300字以內。

 

教學設計由平鎮高中 李靜雯老師提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