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學天地自學天地

【點閱數:29,151】

浩劫以後:〈石壕吏〉後餘生的「兵」

封面圖片
導覽

  胡適年過四八,作詩自我解嘲:「偶有幾莖白髮,心情微近中年;作了過河卒子,只能拼命向前!」「過河卒子」只是戰場中毫無退路的棋子!同樣的,杜甫在夜投民宿時,遇到官捉民為兵的膽顫心驚,和「投名狀」中大哥認為「兵」沒有犯錯的理由,都證明了戰爭的慘酷! 以下影片,分別為詩人陳黎的戰爭交響曲及黑澤明的夢(隧道篇),也代表了亙古以來人類對戰爭的深思:  

內容

       浩劫以後:杜甫石壕吏中的「兵」

   

  杜甫在夜投民宿時,遇到官捉民為兵的膽顫心驚,和「投名狀」中大哥認為「兵」沒有犯錯的理由,都證明了戰爭的慘酷!
  

 1.假設你在安史之亂後,劫後餘生,帶著傷回到石壕,請敘述將你踏入家門,赫然發現只有父親獨存時,自己對環境的反應和作法:

 2.假設你也重返劫後餘生的戰地,請把你對戰前的記憶,戰後的蕭索與自己的反應抒寫出來,場景和時代不拘‧ 

相關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