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學天地自學天地

【點閱數:33,215】

悲劇英雄的價值何在? 從國葬到國殤

封面圖片
導覽

  99年指考的文章解讀,讓考生描繪出行吟澤畔的屈原面貌與性格,而白先勇的〈國葬〉一文,紀念了李浩然將軍,也紀念了這個憂患重重的時代!而雲門舞集重新詮釋的〈九歌.國殤〉,則一一向中華民族以身殉道的烈士致敬!

  請你任舉古今中外的一位悲劇人物,並簡述他(或她)帶給你的啟示:

內容

  99年指考的文章解讀,讓考生描繪出行吟澤畔的屈原面貌與性格,而白先勇的〈國葬〉一文不但紀念了李浩然將軍,也為《臺北人》作結,向這個憂患重重的時代致敬!而雲門舞集重新詮釋的〈九歌.國殤〉,則跳出了屈原歌詠的楚國時空,一一向古往今來,那些以身殉道的烈士致敬。

  悲劇英雄或許並不能讓一個政權起死回生,但由於他們的毅力與堅持,使萬里長空有了文化的亮光,更成為家喻戶曉的民族英雄!

  請閱讀屈原的國殤,再任舉古今中外的一位悲劇人物,並簡述他(或她)帶給你的啟示:

 

    屈原《九歌.國殤》

 

操吳戈兮被犀甲,車錯轂兮短兵接。旌蔽日兮敵若雲,矢交墜兮士爭先。

凌余陣兮躐余行,左驂殪兮右刃傷。霾兩輪兮縶四馬,援玉枹兮擊鳴鼓。

天時懟兮威靈怒,嚴殺盡兮棄原野。

出不入兮往不反,平原忽兮路超遠。帶長劍兮挾秦弓,首身離兮心不懲。

誠既勇兮又以武,終剛強兮不可凌。身既死兮神以靈,子魂魄兮為鬼雄。

 

譯文:

  手拿吳戈啊身穿犀皮甲,戰車交錯啊刀劍相砍殺。旗幟蔽日啊敵人如烏雲,飛箭交墜啊士卒勇爭先。犯我陣地啊踐踏我隊伍,左驂死去啊右驂被刀傷。埋住兩輪啊絆住四匹馬,手拿玉槌啊敲打響戰鼓。天昏地暗啊威嚴神靈怒,殘酷殺盡啊屍首棄原野


  出征不回啊往前不復返,平原迷漫啊路途很遙遠。佩帶長劍啊挾著強弓弩,著身分離啊壯心不改變。實在勇敢啊富有戰鬥力,始終剛強啊沒人能侵犯。身已死亡啊精神永不死,您的魂魄啊為鬼中英雄!

相關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