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學天地自學天地

【點閱數:14,558】

從~惑~看輻射式作文的全方位思考

封面圖片
導覽

  98年指考的36分題:惑,是個開放式的作文題目,在不預設立場的前提下,考生可以順著:擴散聯想--主題聚焦--深度詮釋的步驟,去運籌帷幄。下筆前不妨先用井字型的九宮格,列舉學業之惑,感情之惑,電光幻影之惑,價值觀之惑等情景,再排列出自己思路的順位,加以深度解讀。

內容

 思考之一:

  萬物有道,知識無邊;學海無涯,四十有惑!生活中令人困惑的現象層出不窮,有些時候不妨靜思;有些疑惑隨處可解,有些迷惑卻百思而不得其解。

  顧城說:「黑夜給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卻用它尋找光明」;倉頡造字,將心放在或字之下,暗示著:惑從心生,遇到疑惑不應盲目衝撞,應該經由思考明辨,尋求解惑的門徑。

  “舉世皆濁我獨清,眾人皆醉我獨醒。”站在汨羅將畔的屈原,你苦苦找尋著挽救楚國的途徑,你問天問地問世人,然而,盡力呐喊無人聽,豺狼當道天欲傾。能回答的只有你那“九死其猶未悔”的心,能做的只有“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

  “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蘇軾,一個胸懷大志,滿腹經綸的政治家詩人。你才華橫溢,本可以兼濟天下,命運卻將你貶到偏遠的黃州。你舉杯問天,把酒望月,然而,天空烏雲密佈,月亮深藏宮中。能回答你的,只有你那顆撲撲跳動的為民之心,只有你那寬廣豁達的胸襟:不公的命運,何須疑惑;不幸的遭遇,何必困於心——一蓑煙雨任平生。

  我穿越迷思,卻聽到了歷史蒼涼的回響;我披荊斬棘,又遇到了現代的叢林……

  黑夜給了我黑色的眼睛,我要用它去尋找光明;孔子四十而不惑,我要追尋困惑的源頭,去抽絲剝繭。即使迷惑的源頭是另一層山重水複疑無路的迷思,我們也要坦然面對,以實際行動走出憂鬱之林,尋找靈魂的出口!

  萬物有道,知識無邊,學海無涯,解惑是帆。心中時時有風,才能像莊子一樣待風而起,逍遙自在;人生路上處處有惑,我們才能隨流識性,善解因緣!

 

 思考之二:

  我是當年武則天立下的那塊無字碑。數千年來,多少人對我的存在感到懷疑,其實,我對自己的身份也感到疑惑。主人留給我的,只是在空空軀體上的巨大問號。

  我猜測我的主人。一朵深宮玫瑰卻偏偏如此鏗鏘,一雙嬌弱肩膀卻擔起天下人的希望。三從四德禁錮不住你的步伐,你默默地演繹著屬於自己的繁華。溺女,誰能體會你的不捨與無奈?弒子,誰能感受你的心痛與欲哭無淚?攝夫,誰能理解你心中恨鐵不成鋼的痛楚?寵張,誰能分擔你獨處深宮的寂寥?垂帘,昭示著你——他人無法企及的高度;稱帝,昭示著你不可一世的霸氣;改元,一個「曌」字,將你推上了生命的最高點。我好奇我的主人,為什麼你的背後,有這麼多不為人知的無奈,痛楚,辛酸……

  我困惑於我的身世。主人深知自己正遭受著千萬人的唾罵,好一句「狐媚偏能惑主」,好一句「一將功成萬骨枯」。但是,好一個武則天,生前要一鳴驚人,身後也要再鳴驚人。自古碑者,或歌功頌德,或說罪道過﹔或洋洋千言,或寥寥數語﹔或意境平淺,或深刻雋永。唯有我,一個字也沒有。主人立下我,是怕承受更多人的唾罵,所以給自己留下一個書寫罪狀的平台,還是你覺得中華上下幾千年的歷史都承載不了你的輝煌?

  我迷惑於歷史上的名女人。褒姒,有冷艷,有周幽王為博她一笑而烽火戲諸侯的壯舉﹔妲己,有妖嬈,有商紂王為她建造的「酒池肉林」﹔玉環,有華貴,有唐玄宗為紅顏而置大唐江山於不顧的真心﹔昭君,有美貌,有萬古垂青的芳名……而我的主人,為什麼我的主人只有萬世的罵名?

  主人啊,感謝你在締造我的同時,賜予了我一段大惑不解的心路歷程,因為有惑,才讓我敢於探索你的過去,你的背後,你的鮮為人知的一面。你海棠般嬌羞的容顏,你菊花般孤高的傲世風骨,你桃花般紅消香斷的淚痕,你柳絮般飄飛的沉思……我不在乎世人對你世俗的評價,如果有來生,只願帶著這份疑惑,穿越時空與妳相逢。

  (大陸高分作文改寫示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