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學天地自學天地

【點閱數:30,151】

孟子說9:湘西趕屍

導覽

  過去盛傳中國湖南有湘西趕屍的習俗,下面這篇古文,竟然具體描敘了傳說的事實,請看過以後,也發表你(妳)的感想:

  送屍術           狄葆賢 平等閣筆記

  譚君組庵為余言,貴州商人採木為生者,每逢春水生時,編木為筏,乘之直下湖南常德等處,將木筏析賣訖,乃循旱道還鄉。木客有病死者,道途遙遠,其屍不易運回,其人往往有送屍之術。然必兩人行之乃有效。其術一人引導於前,一人以手持碗水隨屍後(其碗中清水必曾加持符咒)水不傾潑,其屍不倒也。 屍與生人無異,但不能言,行步與生人微有不同,蓋人行則行,止則止,純隨二人步趨。至薄暮投宿旅店時,逆旅主人一見即知為送屍之客,必另備一房與居。(此種送屍人,時時不絕於道,彼處客店每專備一房招待之)二人睡於床,屍則立於門側。湘中俗語所謂「三人住店,兩人吃飯」者也。將至家前一日,屍必託夢於其家人,其家則將棺木衣衾預備齊整。屍一到家則挺立於棺側,術人將碗水傾於地,屍立倒,須火速收殮,蓋其屍立變,現出腐壞之形矣。(如已死一月者,屍即現一月之腐狀,餘仿此)此事可謂奇絕,此術湘中人多有親見之者。

  余謂西人之催眠術,能催生人,而不能催死人;能催數小時之久,而不能催至數月之久,然而其術則一也。

內容

     過去盛傳中國湖南有湘西趕屍的習俗,下面這篇古文,竟然具體描敘了傳說的事實,請看過以後,也發表你(妳)的感想:    

 

                     送屍術           狄葆賢 平等閣筆記


  譚君組庵為余言,貴州商人採木為生者,每逢春水生時,編木為筏,乘之直下湖南常德等處,將木筏析賣訖,乃循旱道還鄉。木客有病死者,道途遙遠,其屍不易運回,其人往往有送屍之術。然必兩人行之乃有效。其術一人引導於前,一人以手持碗水隨屍後(其碗中清水必曾加持符咒)水不傾潑,其屍不倒也。 


  屍與生人無異,但不能言,行步與生人微有不同,蓋人行則行,止則止,純隨二人步趨。至薄暮投宿旅店時,逆旅主人一見即知為送屍之客,必另備一房與居。(此種送屍人,時時不絕於道,彼處客店每專備一房招待之)二人睡於床,屍則立於門側。湘中俗語所謂「三人住店,兩人吃飯」者也。將至家前一日,屍必託夢於其家人,其家則將棺木衣衾預備齊整。屍一到家則挺立於棺側,術人將碗水傾於地,屍立倒,須火速收殮,蓋其屍立變,現出腐壞之形矣。(如已死一月者,屍即現一月之腐狀,餘仿此)此事可謂奇絕,此術湘中人多有親見之者。


  余謂西人之催眠術,能催生人,而不能催死人;能催數小時之久,而不能催至數月之久,然而其術則一也。

 

心得觀摩

 

 1 北一女中 三御龔晏萱

送屍術
 
  生死,乃人間的大事,人類文明發展出迎接新生兒的儀式,也產生送走往生者的葬禮。無論不同民族、不同國家間典禮的儀式差異有多大,典禮都有存在的必要,因為儀式不只是禮節,也是一種宣示,更是心靈過度點的轉寰。
 
  當收到至親的惡耗,家人心中的悲慟可想而知,送死者最後一程,是華人盡孝道的概念,更是一種接受事實的認定,縱然深受打擊,但收斂、蓋棺、埋葬的過程,減少了世事變化的虛幻性,增加了真實度,逼迫家人實際面對不願承認的真相,才能較快回復生活的軌道、步調,找到內心新的平衡與定位。
 
  我懷疑送屍術的科學性,但肯定歸葬家鄉的必要性。姑且不論屍首如何亦步亦趨,至少許多堅信送屍術真實的湘中人,心靈上獲得不小的安慰吧!畢竟貴州商人以採木維生者不在少數,家人知道遠至湖南常德的親友,即使不幸客死異鄉,也還是能被送回家鄉見最後一面,入土為安。我認為,送屍術的精神支持與力量很大的!
                                                                    

 2 北一女中 三御 楊明方

  看了此篇「送屍術」,除了嘖嘖稱奇外,也引起我無限奇想:如果有一個人在他的愛人亡故後,也用此送屍術送至他家,但他把那碗符水保存下來,如此屍體永不腐壞,愛人的「遺容」也得以長存。當自己大去之前,再將符水傾倒,兩人合葬。雖然此種作法依照中國傳統觀念,可能會使死者不得超生,但眷戀逝者的心態,使這種情況似乎不無可能。

  另外,如果符水在送屍途中蒸發了、被汙染了,或被雨水稀釋了,屍體會是什麼情形?無數的疑問在我心中持續發酵。

 

 3 北一女中  三御   朱怡靜

催眠術」奇妙,「送屍術」更是技高一籌。

  旅人、商人客死異鄉,屍體不易運回,於是「送屍術」就派上用場。「不移動屍體,而讓屍體自行移動」,不但省去抬棺的麻煩,屍體的腥臭也不會在搬運途中發散。屍到家中,術人將碗水傾倒,則屍立倒,而家人須儘快收斂,否則屍體呈現「原本」的樣子。更奇的是,這不是一人看見而以訛傳訛,而是有多人親見送屍術。雖然我們沒能看見「送屍術」,但是西洋催眠術也讓我們略窺此神妙之術。

      

  4 北一女中 3御12號 林怡君

  尺有所短,寸有所長,西方國家船堅炮利,是當時中國無法比擬的,但術法這種神祕的領域西方列強比不上中國

  中國人的觀念裡有全屍和死後歸故土的想法,火葬理所當然的不會被接受,送屍術便產生,閱讀其他資料其中記載送屍術甚至能一次運送不少屍體,不過讓常人遇見還是不吉利,又稱撞水,相當於撞邪,讓我想起兒時看的鬼片中,道士一手持鈴,一手引符,身後一排僵屍,或許就是由此應運而生的場景

  然而中國許多神奇,至今都無法解釋的技術,都已失傳,只能從文獻中緬懷先人智慧,以我們為脈絡使曾經出現的不朽榮耀傳承!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