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學天地自學天地

【點閱數:12,219】

孟子說10:大刀王五

封面圖片
導覽

  八國聯軍時的鏢客大刀王五,是見義勇為,膽識過人的俠者。雖然身為草莽人物,卻有報國淑世的豪情。當他被洋人槍絕後,橫屍野地長達兩個月之久,最後才被老殘遊記的作者劉鶚所埋葬,他的故事後來廣為民間流傳,以下是清人筆記的記載,請試著發表讀後心得:

內容

    大刀王五  狄葆賢  平等閣筆記

  大刀王五者,鏢客也,素以俠義稱,譚瀏陽重其人,與訂交焉。

  庚子拳匪肇亂,京官眷屬藉其保護出京者數百家。及事亟,五終日皇皇,奔走於所識士大夫間,謀所以匡救大局之策,時人心憂虞,迄無應者。

  迨聯軍入京,五見西兵之無禮日甚,輒與其徒數十人,日以殺此輩為事。十一月某日,有石某之宅,為西兵圍困,五經其地,憤與之鬥,手殺數十人,繼以中彈過多遂被執。西人以為義和團之餘黨也,槍殺之棄其屍,而不知其為五也。

  時劉鐵雲設平糶局於東華門外,附設一瘞埋局,專掩埋無主屍骸,以沉愚溪主其事。明年正月,乃收五屍葬之,且樹碣誌其地,今無人知其處矣。愚溪嘗語人曰,五死累月,天寒屍未腐,嚼齒怒視,目光炯炯如生,猶可想見當時憤鬥之狀云。

  

~ 歡迎同學發表心得

心得分享:

1。三書 朱皓靖

  大刀王五所出生的時代背景,以及他奮勇抵抗外軍的情形,都讓我聯想到武術好手霍元甲;同樣生在中國淪為次殖民地之時,同樣英勇,同樣光榮地證明了中國人不是西方人口中的「東亞病夫」。電影「霍元甲」一幕幕的豪情壯志、熱血澎湃,至今都還深植我心中;或許以大刀王五為故事的電影也是這麼令人印象深刻吧?
上網查了一下資料後,發現大刀王五似乎和霍元甲相互認識呢!另外還有變法的譚嗣同以及老殘遊記的作者劉鶚;這真讓我受益不少。每當發現人與人之間竟能如此巧妙地以不同形式的線交織成一張綿密的網,都是有趣而會心一笑的時刻!

 

2。三孝 王筱安

  清末洋人入侵,八國聯軍攻入北京對早因烽火而飽受摧殘的中國百姓更是雪上加霜。外敵四處流竄燒殺擄掠,也燃起民間俠士的愛國烈火,奮勇抗敵。
  或許在當權者眼中,這些市井小民顯得不自量力,想靠匹夫之勇力挽狂瀾,但這就是最令人嘆息之處啊!滿腹經綸的大夫或不敢冒批逆鱗之罪要求保守朝廷改革,或就是仗著見多識廣而判定大勢已去,不必徒勞心力,索性把頭一甩,眼不見為淨。
而所謂的豪俠一向是憑滿腔熱血去履行自己的正義,以肉身阻擋炮火,結局注定是場悲劇,但這只是那些「識時務」者的見解,對這些悲劇英雄來說,苟且偷生才是真正的悲劇吧?

 

3。三御 龔晏萱
 
  可惜啊!看了這篇文章,不禁想起最近正在讀的留侯論:「人情有所不能忍者,匹夫見辱,拔劍而起,挺身而鬥,此不足為勇也。」由此可見,五確實俠義,但其勇不足也。
  能保護京官眷屬,是多麼有膽識;會謀劃救國大計,是如此有正氣。唯獨,過不了「忍」這一關,在沒有萬全準備之下就逞一時之快而輕用其鋒,非但喪失了寶貴的生命,更使中國再最需救亡圖存之時,失掉一員大刀王。
  唉呀!或許就像良馬與伯樂的關聯一樣,中國並不缺乏力士,而是鮮少有黃石公這樣充滿智慧的貴人,以訓練出真正的勇者啊!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