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學天地自學天地

【點閱數:29,191】

記一段放學時分的聲光 (醉翁亭記讀後)

封面圖片
導覽

  美國作家海明威曾說,「每一代人都曾因某種原因而感到失落,過去如此,將來亦然。」第一次世界大戰後,海明威這一代的年輕人曾被稱為「失落的一代」(Lost Generation);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美國又出現了「垮掉的一代」(Beat Generation),當舊世界崩毀、新世界崛起的時候,無論是失落還是垮掉,「至少他們都還是思考的一代,他們都在尋找一個值得認定的價值與命運。」一如天下雜誌中引述小說家蘇偉貞所言:年輕人要創造氛圍、要走出自己的路!現實面愈是強悍,就愈需要文學的柔軟度。   北宋的歐陽脩在仕途黯淡時,找到了滁州的微光。北一女中處於台北盆地的喧攘塵囂,但那條菁圃步道卻走成了墨綠中的城市光廊。每一座校園,都是一幅粉粧玉琢的風景,請試著在放學時分,去聆聽、去感受那些樹林陰翳,那些鳴聲上下,那些夕陽在山人影散亂時,心中的跫音。

內容

 

     

   記一段放學時分 ~ 醉翁亭記讀後

  美國作家海明威曾說,「每一代人都曾因某種原因而感到失落,過去如此,將來亦然。」第一次世界大戰後,海明威這一代的年輕人曾被稱為「失落的一代」(Lost Generation);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美國又出現了「垮掉的一代」(Beat Generation),當舊世界崩毀、新世界崛起的時候,無論是失落還是垮掉,「至少他們都還是思考的一代,他們都在尋找一個值得認定的價值與命運。」一如天下雜誌中引述小說家蘇偉貞所言:年輕人要創造氛圍、要走出自己的路!現實面愈是強悍,就愈需要文學的柔軟度。

 

  北宋的歐陽脩在仕途黯淡時,找到了滁州的微光。北一女中處於台北盆地的喧攘塵囂,但那條菁圃步道卻走成了墨綠中的城市光廊。每一座校園,都是一幅粉粧玉琢的風景,請試著在放學時分,去聆聽、去感受那些樹林陰翳,那些鳴聲上下,那些夕陽在山人影散亂時,心中的跫音。

 

(說明)歐陽脩在醉翁亭記中,提到建亭始末及四時之趣,進而描述太守與人民宴游之樂。最後,當夕陽在山,人影散亂時,是太守與人民從山林返家的時刻,卻也是禽鳥盡享山林之樂的時刻。請點閱下方資訊融入教學的超連結,和易理玉老師的示範朗讀,再分享你個人漫游返家的一段經典畫面和心中的環繞音效......

 

(佳作舉例)

1台中一中 張育榕老師

中一中最美的就是\"光中亭\"一帶的老樹陰翳,從省立、國立、到將來的市立,又或許那些老樹早在太陽旗飄盪時,早已看著一代又一代的一中學生了。

 

2 106屆 一勤何妍葶:

公車擺盪如搖籃,搖搖晃晃,返家的搖籃搖著歸心一路回去。
引擎低沉的聲音催促著人們進入夢鄉。
或點頭、或搖頭,公車上的乘客隨著那重低音節奏搖擺。
忽幽之間煞車又將他們拉出夢境,抬起的頭是一朵一朵盛開的花。
此刻百花綻放,是我最喜歡的風景

 

相關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