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學天地自學天地

【點閱數:18,575】

相信:三國人物兩面形象的辨證

封面圖片
導覽

  在三國故事中,曹操煮酒論英雄,在漢獻帝尊劉備為「皇叔」之後,邀劉備一同共食青梅,一樽煮酒,和當時默默無聞的劉備平起平坐,談論天下英雄。當曹操以手指劉備,一手自指曰:「今天下英雄,惟使君與操耳。」劉備手中的匙筯不覺落於地下,卻藉口是因為聽到雷聲而如此的,曹操因此不疑有他

  而蜀漢忠烈帝劉備的臨終託孤,是全然的信任,還是為劉氏子孫下的一個棋子呢?

  請閱讀下文,並以一段你熟知的三國故事為例,說明你對於這個人物的言行與人格特質,有何不同的看法?

內容

        相信  北一女中二平胡柏真

 

  小亭煮酒,曹操笑云:「天下英雄,惟使君與操!」三顧茅蘆,劉備語調殷切為天下蒼生請命;長板坡之後,為那十萬軍民險象環生。天時、地利、人和,當曹操「挾天子以令諸侯」,孫權倚父兄初基權重江南,善用其地靈人傑壯大己方,而劉備,則以仁聞名、以德服人,佔盡「人和」,於焉赤壁一戰三國鼎立。

  羅貫中想必是喜愛劉備的吧!要不是對他有好感,又何必在眾說紛紜的話本裡,組合出一個如此華麗的劉皇叔呢?我也是,我也是很喜歡這樣的劉備,討厭曹操。

  我卻不知,歷史並沒有這麼絕對的黑白,正如三國演義,它也只是眾話本的精選集,三實七虛。

  當接觸得越深,看得越多,水底下的暗流逐漸湧升。玄德不一定是皇叔,他只是劉姓的遠親;長板坡趙子龍沒有七進七出,更別說劉備摔阿斗的收買人心,以及子名「封禪」的狼子野心;白帝城裡一句「當取而代之」是為天下蒼生還是逼諸葛孔明發重誓?

  我相信書中滿溢的仁義道德,我相信他是染缸裡的一股清流,當他做出一些兵家禁忌,例如行軍之際不捨老弱婦孺,殤痛時為弟報仇的衝動,我替他喝采,原來我喝采的是另一個他的創意?

  初知真實,心裡有一塊柔軟的角落不停抗拒,如負傷的野獸嘶吼,另一面理性只是冷眼旁觀。愈大的信任,帶來愈大的傷害,愈痛的傷口愈需要時間細水長流。

  「相信」是一把刃,若能攻守自如,便為手中利器。若是抱持輕率,則終為己傷。在失敗、沮喪時,所做的不是把它仍掉,而是學著瀟灑的舞動,將一切苦樂概括承受兼之療傷,將有一日,能夠做到不傷己。

  「相信」是一把不可或缺的刃,更是一顆通往祕境的夜明珠。在不見五指的黑暗中,能夠將前方無畏的交至對方手中,則秘境所通之路,是那獨行者到不了的彼方,即使有極大的可能迷途,至少都該相信選擇的那個人。

  菖蒲的花語:「信之者幸福。」期以共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