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學天地自學天地

【點閱數:32,563】

蝴蝶效應:飛龍在天的審美經驗

封面圖片
導覽

歐陽脩的詞〈采桑子〉中描敘晚春情境:「笙歌散盡遊人去,始覺春空,雙燕歸來細雨中。」其實春盡未嘗不是美,可知巴西一隻蝴蝶輕揮羽翼,會造成美國德州的龍捲風。 在101年學期之始,也請回顧一下:有哪些百年典藏的映象或回憶,喚醒了你(妳)的獨特美感經驗或生命體會?一顆小雪球可能引發一場雪崩,一根火柴可以點燃整個森林!請欣賞101台北元宵燈會的飛龍、英國倫敦的新年煙火,以及兩篇範文,捕捉時時刻刻的驚喜!累積 生命的潛能。

內容

何謂蝴蝶效應 

(The Butterfly Effect)

   

  混沌理論是「過程的科學」,而不是「狀態的科學」,是「演化」而不是「存在」的科學。

  1963年混沌理論開創人之一愛德華·N.羅倫茲(Edward Norton Lorenz),在一篇提交紐約科學院的混沌理論論文中首次提及了這個效應。

  「一個海鷗扇動翅膀,足以永遠改變天氣變化。」

  1972在美國科學發展學會(AAAS)139次會議上,他用了富有詩意的蝴蝶


  Does the flap of a butterfly\'s wings in Brazil set off a tornado in Texas?
「一個蝴蝶在巴西輕拍翅膀,可以導致德克薩斯州產生一場龍捲風?

  他的比喻及演講和結論給人們留下了極其深刻的印象。從此以後,所謂「蝴蝶效應-butterfly effect」之說就不脛而走。

  蝴蝶效應是混沌理論中的一個概念,而混沌理論具有四個核心概念

1.初始條件十分微小,而未來狀態會因不斷放大而造成巨大差別
 (蝴蝶效應)
2.不可預測性
3.遍歷性

4.自我相似性

  這理論簡單的來說就是『系統看上去可能缺乏秩序,但是總有無法解釋的規則在支配它們,而簡單的事件能導致系統中產生更複雜的事件。』

   一顆小雪球可能引發一場雪崩,一根火柴可以點燃整個森林!

 

冬訪綠園     北一女中三平周俐安

  

  在我日日生活的綠園,每日走過綠意盎然的維也納森林,欣賞枯藤與翠綠相間交錯纏繞的圖書館,是我的享受,但我更喜愛的,是菁圃的景致,冬景尤美。

  冬日時分,寒風颯颯,凍落了一地的葉,枝條遒勁的梅樹,傲然挺立著,在枝頭卻綻放著兩三點晶潔的梅花,不需綠葉的陪襯,不在乎世俗的眼光,她是如此孤高而安靜的展示著自我。雨後,凝著細碎水珠時更美得令人摒息忘我。不與群芳在春時爭妍,不隨他物在四秀遞嬗的節奏,她走的是一條寂寞的路,卻總讓人望著她的背影,無法忘懷。

  那夜雨落大了,隔日再見時,已是點點殘梅,在雨後仍潤著的土壤上,淡淡的笑著。即使離了相依的枝,她仍是如此晶瑩可愛,一切彷彿昨日。

 

 

101年煙火       李莉芝老師 

 

  101年煙火,彷彿用了成千上萬束燈光圍繞著裙擺,從微小處似乎也能找出她的設計美感之所在,但細小煙火一下輕輕帶過,這過快的瞬間無法用相機捕捉永恆的畫面記憶,依照選擇的位置,以及當天風吹的方向,帶來了不同的失望及精彩。

  只因為看到驚喜的一刻到來,衝過了捷運人群擠迫到令人窒息的空氣,地面交通的停滯,穿過了人潮阻礙緩緩向前,來到了巨大的高樓前仰望,再次盼望有驚奇演出,希望有一年之驚奇之伊始,朋友們因為歡慶而又聚在一起,能有共同的驚異及話語,經過某些相似的經歷分享友誼才得以持續

  跨年的午夜,這時在特別的交管下,才能漫歩在信義百貨區寬闊的街道上,沒有大車小車急速從身旁呼嘯而過,沒有變換紅綠燈時間差的等待時刻焦慮感,有種平日沒有的安然,隨意的以自己的步調走在車道中⋯⋯ 

 

第五屆臺北青少年文學獎 新詩組

 〈跨年〉

 

游過人海

光,是沉沒的船隻

在最寒冷的冬天

夜被城市漂白

誰的瞳孔還能映出月光呢

彼方,星星的聚會消失了

仙女棒卻繽紛地轉著

 

奔馳的捷運載著

一廂一廂沸騰的,魚

和奄奄一息的鰓蓋

 

演唱會的海浪從

喧囂的寂靜中,秘密地漲潮

淹沒

 

在最寒冷的冬天

彩蝶自聳立的一零一舞出

而我,悄悄將自己對折

放進剎那的燦爛中

相關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