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學天地自學天地

【點閱數:18,346】

情境聯想:人散後,一鈎新月天如水

封面圖片
導覽

  中國漫畫之父:豐子愷的漫畫創作,是從這幅〈人散後,一鈎新月天如水〉開始的。他將宋詞中最耐人品味的境界定格,讓典雅的情懷融入生活之中。

  假設你走入了這一幅畫境,在夜深人靜之際,從窗口眺望夜景,走入自己的心靈世界,並以「人散後,一鈎新月天如水」為起筆,以抒情詠懷的筆調,寫出自己的所見所感:

內容

情境聯想人散後,一鈎新月天如水

 

  中國漫畫之父:豐子愷的漫畫創作,是從這幅〈人散後,一鈎新月天如水〉開始的。原詞如下:

 

      楝花飄砌,簌簌清香細。梅雨過,萍風起。情隨湘水遠,夢繞吳山翠。琴書倦,鷓鴣喚起南窗睡。
    密意無人寄,幽恨憑誰洗?修竹畔,疏簾裡。歌餘塵拂扇,舞罷風掀袂。人散後,一鈎新月天如水。

 

       (宋 謝無逸詞〈千秋歲‧詠夏景〉)  

        

     他將宋詞中最耐人品味的境界定格,讓典雅的情懷融入生活之中。
  
    

   假設你走入了這一幅畫境,在夜深人靜之際,從窗口眺望夜景,走入自己的心靈世界,
以「人散後,一鈎新月天如水」為起筆,以抒情詠懷的筆調,  寫出自己的所見所感:

  

【範例】

 

1 北一女中 二平余欣蓓

  人散後,一鈎新月天如水。古人看天空是如何的心情呢?在人群盡散之後,或許是落寞的。一如從喧囂的校園步入夜色,孤寂之感總是突然襲上心頭。  

    總是要學會孤單,才能終結孤單。

 

2 北一女中 二平周俐安

  人散後,一鈎新月天如水。望穹蒼,繁星點點未欲眠。  

    觀己身,笑愚痴,煩瑣盡忘卻。人生何渺似星火,欲執著,轉瞬已成空。唯當下是活!

 

3 北一女中  審 黃韻宇

  人散後,一鈎新月天如水,我倚在窗邊,在吵雜過後的幽靜中,想起了法國黃金印象的種種,以及豐子愷的漫畫"春燕微雨燕雙飛,銜泥帶得落花歸......"

  夜,感覺更深了,這世上也再沒有比藝術更動人的了!

 

4 北一女中  審 劉曉蓉

  人散後,一鈎新月天如水,留下我和新月相輝映,好似掉進時間的流裡,看到了童年和無數的過往,緊緊相靠的村舍,厚實而古樸,散發著淡淡的鄉村氣息。屋裡,母親抱著孩子,那相同的眉,相同的臉蛋和相同的神情間,濃郁的情感,和鄉舍中古樸的氣息相呼應,化為一股親切的風,在中國的名山大川,寸寸土地上吹拂著,久久不息......

 

5 北一女中  審 梁曉雯

  人散後,一鈎新月天如水,我啜飲一口藍山咖啡,深深深呼吸,彷彿把夜的清涼吞納於整片心湖。花草樹木皆在這月影下,因風搖曳。

  還記得兒時,最喜歡在這窗邊看夜景,幻想著自己會像鳥兒一般的飛翔,飛得高高遠遠的,看著屋簷下暈黃的柔和的光點。望著遠方的山水,彷彿掉入了星空的隧道中。

 

6 北一女中  審 邱子玲

  人散後,一鈎新月天如水,我沉澱在獨自品茗的一方空間,想著這水的甜美,來自星空下、人群中、山川草木,以及宇宙萬物的靈性所蘊積,彷彿自童稚手中,被任意遨遊的燕子啣起,從最純最真的心靈啟航,迎向天涯。

  在黑沉沉的夜空下,我見證了為孩子徹夜未眠的母親,也飛過了她守候孩子的床邊。我飛過了山林,尋求萬物的源起,及自然的奧秘,直到屋簷下的燈光開始映現,天漸漸亮了!我才發現自己飲下了整夜的星輝。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