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學天地自學天地

【點閱數:13,461】

百年指考作文:寬與深

封面圖片
導覽

2010年,台灣的麵包師傅吳寶春以獨到的食材和手藝,獲得世界麵包大賽的金牌獎。他不但以自身的經歷,見證了「柔軟成就不凡」的人生哲學,也分享了製作麵包時「寬」與「深」的理念。 100年的指考作文,即以「寬與深」為題,希望考生由自己的體會或見聞,分享跨領域學習以及落實基本功的感受。文體不限議論、記敘或抒情。在此提供台北市高中國文輔導團陳嘉英老師的引導意見:

內容

寬與深:由吳寶春麵包經驗談起

 

  2010年,台灣的麵包師傅吳寶春以獨到的食材和手藝,獲得世界麵包大賽的金牌獎。他不但以自身的經歷,見證了「柔軟成就不凡」的人生哲學,也分享了製作麵包時「寬」與「深」的理念。

  100年的指考作文,即以「寬與深」為題,希望考生由自己的體會或見聞,分享跨領域學習以及落實基本功的感受。文體不限議論、記敘或抒情。以下為台北市高中國文輔導團陳嘉英老師的引導意見:

  題目中明白揭示論點在寬:學習更多領域;深:加強基本功。

  學生可引胡適:「學問如金字塔,要能廣博,要能高」破題,進而就以下兩方面闡發:

  「寬」:學習面之多元性、跨學科之廣博、通識學科之閱覽、實際社會世界所發生事件之觀察解讀其目的在得以旁徵博引,厚積博發,眼光方得以放遠,能藉各種文化材料與發展成果,開拓想法,增加創新能力,一如吳寶春自他國學習技巧,在各處實習學得經驗

  「深」:如少林功夫由拳腳動作、養氣沉著、修身定性等逐次培養,又如吳寶春從基礎的學徒做起、王永慶從送貨開始了解顧客需求、市場變化、貨源開發、社會需求等說明唯有基礎深,才能長久發展,永續經營

  學生若能善用課本所學,則俯拾皆是的資料都可藉以豐厚文章,深化論述,如孟子源泉滾滾一章中言,盈科後進,循序漸進,精益求精;荀子〈勸學篇〉中言「真積力久則入」;曾鞏〈墨池記〉中提及「羲之之書,晚乃善」,正是因為長年累月而深造自得。

  在說明上,題目要求學生必須就自己的體會如求學過程、才藝培養、社團表演、作業設計等敘述如何廣泛吸收他人經驗,如何在日積月累的苦練中蓄積實力來闡釋題旨。同時可透過自己的見聞,如達爾文因小獵犬號遊觀細思、高爾夫球選手曾雅妮、王建民之紮實勤練廣學切磋,或喜歡的作家、偶像,乃至比爾蓋茲、賈伯斯等人物以及企業如何在深厚的基礎上,透過從社會現實、他人行事、歷史教訓尋求突破方向,說明其成功之道都在於踏實地從基層努力,由基本苦讀或鍛鍊,加之以廣博閱覽他人經驗以強化自我思想寬度。此時可引牛頓:「站在巨人肩膀上,可以看得更高更遠」、朱熹〈觀書有感之二〉:「昨夜江邊春水生,艨艟巨艦一毛輕。向來枉費推移力,此際中流自在行」等引言說明寬、深之必要。

  此外,行文中之轉筆亦可就學習深而不寬則將左支右絀,陷溺其中而缺乏彈性與擴展力、寬而不深則落於淺碟式的泛見的結果,一如鼯鼠五技而窮,無法旁徵博引運用變化。或與曾考過的「專家」、「探索」結合說明,凸顯學問需寬與厚,方得以建立廣博而創新的能力與智慧。

相關連結
相關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