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學天地自學天地

【點閱數:15,555】

劍橋的"心教"與自我的傾聽

封面圖片
導覽

  101年的學測非選擇題,金耀基先生期待學生體會劍橋的心教,而大作文中,更引用了老子自勝者強的內省哲學。此外,九九年學測非選題一:文章解讀,也選錄了王家祥秋日的聲音,並詢問它與悲秋和自然轉換的關聯。

  其實王家祥秋日的聲音一文,主題在抒寫台灣的自然需要被傾聽被尊重。在競爭激烈的現代社會,人人傾向爭強比勝,卻忽視了有情世界原本就擁有春生秋實的無限可能!!!

  在此附上台大外文系同學呂偉志所錄製的身心障礙省思短片,並節錄了王家祥有關野生鹿群在台灣西南海岸的命運,是否將重演於台灣其他原生物種?生命教育需要心靈的對話,讓我們一同傾聽.....

內容

王家祥 秋日的聲音  (節錄)

 

  那是四百年前的秋天臺灣原野典型的聲音;鹿群踏動大地,獵人放火燎原。野火吞沒枯黃草木猛暴巨響,驅趕驚惶奔走的鹿群從草原深處竄出,迎撞上狂呼吶喊,手持標槍的獵人許多世代了;數百年前秋天原野上的生態一直維持如此生與死平衡;草原靠大火重生,卸去枯死的屍體,待明年春雨後新生,鹿需要新生的草原而放火的獵人需要繁衍不斷的鹿群;直到漢人入侵將疏林草原開墾,這些聲音變得久遠而不再響起。

  夏末秋初,待在大肚溪口繁殖育雛的小燕鷗,正準備沿著西海岸南下;由於繫放的資料尚未齊全,沒有人知道這群夏季在臺灣育雛的小燕鷗,確切的渡冬區在那裡。小燕鷗在臺灣大多被歸類為夏候鳥以及少數的留鳥,秋天離開臺灣往南而去吧!另一批白翅黑燕鷗以及黑腹燕鷗則領著雛鳥們從北方飛抵西南海岸的潟湖沼澤,打算停留在此地過冬;小燕鷗隨著夏天的腳步剛走,白翅及黑腹便乘著秋天而來。不管是夏候或冬候鳥的幼雛皆已學會飛翔,在秋天展開牠生命的首次變遷。巧得是無論小燕鷗、白翅黑燕鷗或黑腹燕鷗,褪去艷麗的夏季特徵之後,所展現的冬羽彼此非常類似;因此不明究理的人還以為西南海岸的天空,海鷗來來往往,一直不曾遠離。

  據鳥友們的觀察,在澎湖離島育雛的一群紅嘴鷗,夏末秋初便領著剛學會飛行的雛鳥,越過灣海峽,來到西南海岸廣闊的鹽田濕地上練習飛翔;秋日的味道漸濃之後,反而不知去向。而十一月初來到西南海岸紅嘴鷗,卻是另一批在北方育雛的貴客,渡冬區在臺灣,約略有一萬五千隻;鳥友們經由長年累季義務繫放工作,將張網捕放的過境候鳥套上腳環或判讀經帶有腳環的紀錄,憑著曾經被繫放的候鳥身上的腳環出處,逐年累積資料,一點一滴解開候鳥們在美麗的秋天及春天的天空與海岸,繁複構成的生命路線;那些腳環總在秋天從千里迢遙之外準時抵達,帶著迷惑或解答的聲音,繼續一站又一站的旅途,由從前一位不知名的鳥人手中交由下一位,疲憊卻勇敢的陷網鳥兒虛弱的振翅之聲,連結了兩地同樣渴望解開生命謎底的聲音。

  夏未是深水式捕魚的小燕鷗,飛翔於廣闊的海岸凌空入水的聲音。小燕鷗看準目標,俯衝入水之後並不馬上拉起,潛水的剎那聲響沉穩地漫散於水深的魚塭或河口地帶。秋意漸濃之後則換作白翅黑燕鷗等如燕子取水般的淺水捕魚之聲,愉悅輕快地在銀色的鹽田上濺起微微四散的水花;西南海岸的秋天,光是鷗科的鳥類便如此地繁複交錯,來來去去;飛翔的聲音,捕食的聲音,聚集棲息的聲音,在經常無雲的天空,銀青色的水域,伴隨著海潮恆常的律動。

  我還聽得見風吹過耳畔的聲音,帶來鷸鴴在空中清脆的啼鳴,巨大的蒼鷺緩緩鼓動羽翼以及澤鵟翻飛於湖沼上空,驚起群鴨的聲音;我彷彿也聽得見海洋倒退,地層陷落,嘈雜的抽沙機正在偷偷搗毀魚貝類繁殖的海床,喧囂的推土機正瘋狂填高海岸沼澤,愚癡地想與大海爭地。可是海岸陷落,漁民捕不到魚的聲音很微弱,在秋天裡幾乎聽不到,那些忙碌的企業家與政府官員聽不到。

  大海咬掉土地的聲音從來沒有驚嚇過那些炒作土地的財團或管理國土的官員,他們不斷在海岸建造自以為是的海堤,代表人類無知而混亂的欲望;事實證明,那些摻雜著欲望和私心的所謂「人定勝天」的工程,在過去往往不堪一擊。他們迷信科技,但卻忘了背後的種種慾念可以掌控科技,甚至扭曲科技;於是科技在臺灣變得粗暴而無知;科技本身沒有錯,但科技之上還有更重要的人文精神;人的精神可以盲目造出昂貴而無用的水泥建物抵擋大自然,人的精神也可以巧妙地運用自然本身的律則閃避自然的災厄,那也是科技而且成本低廉,畢竟適當保留海岸濕地並不需要花費多少錢;懂得運用濕地沼澤柔軟天生的緩衝力量保護海岸,才是智慧的科技;他們的粗暴源自於不願傾聽濕地沼澤應付海潮侵蝕的巨大力量,他們一直聽不見自己內心真正的聲音。

  西南海岸的野生鹿群不會在秋天面臨死亡的威脅了;他們的聲音已經自大多數人們的心中撤離。唯有讀起古文獻的人,才會在書中再度看見絕種的野生梅花鹿踩動大地的聲音。

相關連結
相關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