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學天地自學天地

【點閱數:39,884】

某年某月的某一天~定格——我的項脊軒

封面圖片
導覽

  在歸有光的《項脊軒》中,一間小屋的人人事事,承載了歸家的興衰與自我的悲喜,更透過一幅幅定格畫面中,最令他難忘的三位女性。請你也分享成長過程中,最難忘的一件事,請試著以歸有光的技法,去定格書寫一幅畫面與一種心情,分享你的故事和感動。

內容

  在歸有光的《項脊軒》中,一間小屋的人人事事,承載了歸家的興衰與自我的悲喜,更透過一幅幅定格畫面中,最令他難忘的三位女性。請你也分享成長過程中,最難忘的一件事,請試著以歸有光的技法,去定格書寫一幅畫面與一種心情,分享你的故事和感動!

 

(範例)

一張舊照片與我的故事 

         (北一女中高一作文比賽第一名作品)真班 李昱萱

 

  回憶是牆上斑駁的漆痕,在斜陽輕拂下漸漸老去,剝落生苔;回憶是光陰之河上的片片浮冰,互相扞格互相磨損。而一張張老舊泛黃的照片,正是一把短笛,在那片逐漸凋零的記憶荒原上奏起一陣嘹亮的清脆,喚起那些即將埋藏的過往。

  我一直是喜歡看照片的,尤其是有點年紀的那種。剛照出來的照片太鮮明,正似鳳姐的潑辣和霸氣,反倒給人一種不真實、刺眼之感。而那些舊照片,正如少年小樹之歌裡道:「……那張照片一直放在矮櫃上,奶奶覺得顏色太鮮艷不真實而不敢去碰,直到久了顏色褪了,才覺逼真。」是啊!那舊照片正似一壺老酒,迸放陳年的馥郁,細細品味其中那泛黃的過去卻又簇新的記憶。

  記得那天,在整理我的房間時,翻出了許多舊物:一雙破童鞋、一個斷手娃娃……和一本舊相簿。懷著好奇,我顫抖的指尖滑過頁面,忽然間,一張黃黃的照片無聲的跌落,以一種《小飛俠》裡「精靈之粉」的輕巧之姿,撒進了我寂寥的冰冷的心,滑進我平靜無波的心湖。我輕輕拾起它,心緒彷彿被照片裡一群飛鳥,銜到了好遠好遠的彼方……。

  那是一群年輕女孩的合照,因為時光和塵埃的沖刷,背景已無法辨認了,依稀只見遠方潑墨般的青山,還有一群若有似無的飛鳥,點點裝飾著曠然天空。女孩們的裝扮說明了這張照片的年歲。她們剪著齊耳的西瓜皮,白淨臉蛋兒上架著略嫌老氣的粗框眼鏡;她們的制服上衣一絲不苟地紮在及膝的褶裙內,看起來青澀而乖巧。因為是黑白照片,我認不出衣服的顏色,但我清楚看見一排亮眼的繡字:北一女中;因為不是彩色照片,我記不得她們的長相,但我深刻的記著,她們臉上如花蓓初綻的燦爛笑容,似乎有股芬芳圈圈擴散。風吹過,掀起了女孩們的髮絲,那樣的飛揚、那樣的自信,似乎可以搆到天邊絲絲的雲霞……。就這樣,這張照片在我眼前活靈活現起來,那一群女孩正迎風舞著……,隨即,她們逐漸模糊,一滴晶瑩的淚在泛黃的天空散成一朵小花 ……,我認出來了,站在中間的女孩,正是三十年前那正值花樣年華的母親……。

  多少年過去了,我仍無法說明那張照片對我的影響有多大,因為它已鐫刻在我腦中。因為它,我想努力,我想上進,我想臨風起舞,我想觸及那片藍天……。因為那張照片,我立志從南部小鎮北上讀書,也因此,現在的我穿上了屬於驕傲的深綠,更因為如此,我找到了那片天空……。

  現在,我仍愛看舊照片,多了一種企盼,企盼再一次的驚奇。我喜歡聽它穿越時空向我絮語,喃喃傾訴它身上的故事。也因此,我一次又一次拾起相本,一次又一次在淚水中修葺回憶。而它一直靜靜的說,我一直靜靜的傾聽……。

 

本文透過一幀母親的舊照片,寫出兩代生命傳承的故事。作者才華洋溢,文字繽紛多姿,巧於運用豐富的意象,展現對事物細膩的感受。(林月貞老師)

 

 

相關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