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學天地自學天地

【點閱數:19,224】

自勝者強~101學測引導寫作

封面圖片
導覽

  老子說:「勝人者有力,自勝者強。」所謂「自勝者強」,是指真正的強者,不在於贏過別人,而在於戰勝自己。現代社會中,許多人喜歡跟別人競爭,卻不願好好面對自己,克服自己的弱點。其實,只有改進自我,才能強化自我,成就自我。請根據親身感受或所見所聞,以「自勝者強」為題,寫一篇文章。論說、記敘、抒情皆可,文長不限。 附上兩段MTV,分別是范瑋琪\"最初的夢想\"和日本中島美雪原唱 \"騎乘在銀龍的背上\",希望最平凡的你我,萌生自知自信自足,進而煥發不凡的光采!

內容

          101 學測引導寫作(27%)

 

  老子說:「勝人者有力,自勝者強。」所謂「自勝者強」,是指真正的強者,不在於贏過別人,而在於戰勝自己。現代社會中,許多人喜歡跟別人競爭,卻不願好好面對自己,克服自己的弱點。其實,只有改進自我,才能強化自我,成就自我。請根據親身感受或所見所聞,以「自勝者強」》為題,寫一篇文章。論說、記敘、抒情皆可,文長不限。

[引導方向]:

  本題可以透過老子33章~\"知人者智,自知者明;勝人者有力,自勝者強。知足者富,強行者有志。不失其所者久,死而不亡者壽。\" 進一步了解老子所透露的人生哲學。

依照題目的方向,我們可以透過自我的感受或見聞,呈現 "改進自我-強化自我-成就自我"。不妨先記敘個人經歷,再發抒或申論自我的體悟。以下是臺北市高中國文輔導團提供的引導方向:

 

  英雄征服了天下,未必征服得了自己;聖人無意征服天下,但征服了自己。

  本題如果以論說的方式書寫,可以從下列幾個方向:

  (一)論點:強者來自於自我的抉擇,也就意味著要尋找自己的方向,並以決心與意志完成。

  (二)論証:

     1.在社會競爭當中,固然是要與別人競爭;但是必須要先培養自己的競爭力才能跟別人競爭,而自我的競爭力來自於挑戰自己的缺失,才能力求突破,不斷精進

          2.改進自我才能強化自我,成就自我。

  ()論據:白手起家的企業家郭台銘、賈伯斯;挑戰自我的吳寶春等皆可。

    這題與之前的逆境,探索皆有相關性。

相關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