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學天地自學天地

【點閱數:47,207】

夏之絕句:揀起大地的跫音

封面圖片
導覽

  在炎夏之始,我們打開〈夏之絕句〉。為何簡媜以駢文喻春天,以絕句喻夏天?──因為絕句重在短句傳達不盡之意,正如夏日蟬鳴。又因春天的綠意萌發,會使人有豐富的視覺聯想,正如駢文給人的華麗感覺。讓我們像謝道韞般開啟詠絮之才,聆聽花開的聲音,進行一次感官的探索......

內容

夏之絕句:揀起一地的天籟

 

  〈夏之絕句〉的短段是全篇的靈魂,共有19段之多,可分成3部分。

  第1部分(1~第5),重點在寫蟬聲使她驚覺夏天的到來,有如小說的引子,而透過第5段,「多像一群小頑童在比賽盪鞦韆」的譬喻,自然回想起童年捉蟬的經過,帶出第2部分(6~第12)。而以「捉得住蟬,卻捉不住蟬聲」,承上啟下,也表示捉蟬是賓,第3部分(13段至篇末)聽蟬是主,藉賓顯主。晨蟬、午蟬、暮蟬,時間遞移,而內容則以暮蟬(17)和聽蟬的藝術(18)為主。經過細膩的描述和譬喻、轉化,末段本身即如絕句般「戛然而止」。從聲音到意象至於情感,有如輕濤拍岸,傳承生命的軌跡。

  首先,在以下短段中,請挑出最愛段落和喜愛的原因,再找一段回家時間,在鄰近公園稍作停駐,靜聽大自然的聲音,寫出自己的心情:

 

1 短段的魅力

※〈夏之絕句〉的「短句」效果

 

  本文中的短句使用常能收到承上啟下的絕佳效果。請指出下列短句安排的功能和閱讀的感受:

 

短句

功能

最愛段落及原因

一、春天,像一篇巨製的駢儷文;而夏天,像一首絕句。

籠罩全文、映襯後半段的夏天

 

四、夏天什麼時候跨了門檻進來,我竟不知道!

小結二、三段,開啟第五段

 

六、因為這些愉快的音符太像一卷錄音帶,讓我把童年的聲音又一一撿回來。

承上啟下,從現在過渡到童年

 

七、首先撿的是蟬聲

將「童年的聲音」明確定位在「蟬聲」,開啟第八至第十一段追敘

 

十二、捉得住蟬,卻捉不住蟬聲。

小結第八至第十一段

 

十三、夏乃聲音的季節,有雨打,有雷響、蛙聲、鳥鳴及蟬唱。蟬聲足以代表夏,故夏天像一首絕句。

承前並再度點題,作為完全進入「夏之絕句」主題的起跑點。

 

十九、而每年每年,蟬聲依舊,依舊像一首絕句,平平仄仄平

呼應首段,三度點題。並結束全文。

 

 

2 一場聽覺之旅(例如:五月天也可以聽到桐花落地的聲音喔) 

在一次夏天的聽覺體驗後,將妳在旅途中聽到或感覺到的,用簡單文字描敘或抒寫出來,再讓我們一起體會〈夏之絕句〉的蟬鳴……

 

生物或自然現象

 

地點

 

 

特徵

 

 

動態

(請觀察13分鐘)

 

 

 

相關Youtube
相關錄音檔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