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學天地自學天地

【點閱數:42,528】

孔子愛說孝:回覆胡適寫給兒子的信

封面圖片
導覽

  無論高中課綱如何變動,《論語》《孟子》都是不可或缺的經典。儒者的仁義與孝悌,在現代有啥意義?看看胡適的詮釋: 胡適博士在長子胡祖望出生時,曾寫了一首〈我的兒子〉的詩,請你或妳用身為子女的心情,加以回應:

  我實在不要兒子,兒子自己來了。

  「無後主義」的招牌,於今掛不起來了!

  譬如樹上開花,花落偶然結果,那果便是你,那樹便是我。

  樹本無心結子,我也無恩於你。  但是你既來了,我不能不養你教你,那是我對人道的義務,  並不是待你的恩誼,將來你長大時,莫忘了我怎樣教訓兒子:

  我要你做一個堂堂的人,不要你做我的孝順兒子。※ 附註:胡詩當時爭議極大,後來他又重申「父母於子無恩」的看法,以為對子女絕不可居功,同時也不贊同把孝順父母列為一種信條。(也請欣賞有趣的媽媽經與爸爸經)

內容

  胡適博士在長子胡祖望出生時,曾寫了一首〈我的兒子〉的詩,請設身處地,以作為一個子女的心情加以回應:

 

  我實在不要兒子,兒子自己來了。

  「無後主義」的招牌,於今掛不起來了!

 譬如樹上開花,花落偶然結果,那果便是你,那樹便是我。

 樹本無心結子,我也無恩於你。

 但是你既來了,我不能不養你教你,那是我對人道的義務,

 並不是待你的恩誼,將來你長大時,莫忘了我怎樣教訓兒子:

 我要你做一個堂堂的人,不要你做我的孝順兒子。

 

※ 附註:胡詩當時爭議極大,後來他又重申「父母於子無恩」的看法,以為對子女絕不可居功,絕不可示恩,要徹底解放孩子;同時也不贊同把孝順父母列為一種信條。

 

(以下為2005年3月14日,真實的國際報導) 

 

胡適長子胡祖望病逝  

  據《中國時報》2005年3月14日報道﹐胡適長子胡祖望于華盛頓當地時間十二日晨因老年痴呆症及肺炎﹑中風等並發症病逝﹐享年八十六歲。(消息指出:胡祖望生前曾表示﹐願死後葬在父母的墓旁﹐並與弟弟相伴(

  一九一九年出生的胡祖望﹐是近代中國五‧四新文化運動知名人士胡適的長子。胡祖望早年就讀于西南聯大﹐後入美國康乃爾大學主修機械工程。畢業後服務于美國斯都德貝克汽車廠﹐後擔任中國航空公司的工程師﹑臺灣駐美國機構經濟參事等職。一九八0年胡氏退休。胡祖望遺有妻子曾淑昭女士和獨子胡復。胡適﹑胡祖望﹑胡復祖孫三代均畢業于康乃爾大學。(2005.3.1 中新社臺北三月十四日電 (記者 耿軍 曾嘉))

 

據胡祖望先生說,胡適親自為孫子命名。名復字復華,復興中華之意也,當時胡適一心思念故國,題字常出現陸放翁詩句「王師北定中原日,家祭毋忘告乃翁」。由此可見胡適當時心境。

相關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