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學天地自學天地

【點閱數:17,324】

顏回的知足 v.s. 我的小天堂

封面圖片
導覽

  論語中,孔子最欣賞弟子顏回的簞食瓢飲,在陋巷不改其樂的胸襟。在日常生活中,你(妳)是否也有一點幸福,一個小確幸?請分享你最難忘的一個快樂時刻,或是幸福的小體驗?

  下面的「幸福雲捲」的生活小確幸,和孔子「富貴於我如浮雲」的生命情懷,可以作為微觀與宏觀的對比思考:

內容

        

 

           幸福雲捲    張牧錦  

 

  天,是那般湛藍。無風的午后,春陽暖暖。遠處山巒鬱鬱翠翠,伏著牛奶白的雲,厚厚綿綿,一如夢的鄉土。閒坐在樹蔭下,思緒不覺便幽幽逸逸了起來……

  是一種純白色的記憶,甜絲絲的香氣款款如慵懶的蟒,盤繞著,圈住名為「幸福」的笑聲。闔眼,雲捲般的零嘴映現腦海,包覆了好多笑語的──棉花糖,微揚嘴角,感受心底蔓開的喜悅。  

  自幼,家中沒有餅乾糖果,更沒有含糖飲料,在貪玩好吃的孩提時代,逢年過節或活動慶典是再快樂不過了!像禁錮的鷹,得以展翅便會盡性遨遊。我四處尋獵,在此起彼落的叫賣聲間,雞蛋糕、車輪餅、糖葫蘆……凡是感興趣的,都拉著母親的手左瞧右逛、東嘗西品,就是早嚥不下去也固執的想趁機試試那些味兒。當時的浪漫天真,全典藏在我打心底喜歡的,膨鬆鬆的棉花糖裡,宛如一個金鎖的寶盒,把笑顏和最純粹的喜悅存入。

  白色的雲捲,在我心中一直是棉花糖的名字。我愛它的純淨,彷若無瑕而圓融的靈魂,是天使遺落在人間的幸福羽翼;我愛它的柔軟,如寢榻上乘載囈語的膨鬆絲被,是彩雲贈予我的可憐軟綿;我愛它的甜膩,因為和心中細細密密的滿溢幸福一般,甘之沉溺其中,被稠膩的蜜糖淹裡。我更愛它的香,一絲絲、一縷縷,彷彿醉人心神的酒釀,蠶食地佔領了我的吐納呼吸。

  悄悄的,揑了一小片雲,含入口中。化開的是單純的甜。沒幾秒,雲就不見了,餘下那教人上癮的綿密滋味,和不饜足的瞬間擁有。我輕輕的泯著嘴,用唇咬了那缺一角的棉花團,見缺口更大,又是心疼,又有種復仇的得意。唇上擦過雲朵鬆鬆絨絨的觸感,連山珍海味都無法比擬。一如親吻山嵐雲霧,又如發現新大陸。   年紀稍長,學會了和友伴分享,便在盈盈笑語間任棉花糖汲取快樂,脹得比眼所見更大。我更貪食了,連心都要來參一腳,吃一點和友誼共釀的糖蜜。三五好友、幾隻雲捲,一下便被分食一空。爭舔著竹枝上殘剩的雲尾,像得了魚骨的貓,竊笑著把碎肉吃乾抹淨。在棉花糖軟綿綿的腹中,填裝的是任歲月長河再淘洗也褪不去的幸福!

  仰望藍天,青碧澄澈的藍囂張添滿、塗抹,甚至潑灑在穹蒼,拂過徐徐微風,甜絲絲的氣息竄入五內,微瞇眼睛,只見甦醒的白雲已然出岫,揑手揑腳蔓入畫布,有一絲欣喜浮上心頭。我突然銳利起來的耳目,好似天際雄鷹,臨風顧盼,一輛看來頗為陳舊的推車,遲暮老人般緩緩駛過公園邊,一旁掛著幾球仙府採來的雲捲,靜悄悄的滑過我的視線。猛然起身,奔向和我的記憶一樣幸福的棉花糖,滋養著城市中疲憊的靈魂。

相關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