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學天地自學天地

【點閱數:17,464】

莊子荀子對墨家思想的看法,你認同嗎 ?

封面圖片
導覽

戰國時代百家爭鳴,當時的墨家是亂世中的顯學,無論是孟子 荀子或是道家的莊子,對於墨家的想法和作法均有評論。請依莊子天下篇和荀子的敘述與評論,簡要說明: 1 二者如何評論墨子的理念作法和缺失 2 參考墨家的兼愛非政思想,說明你的看法為何?

內容

莊、荀二子的最大共識,是對墨家的批判,可見兩人之觀點,幾乎完全相同:

今墨子獨生不歌,死不服,桐棺三寸而無槨,以為法式。以此教人,恐不愛人;以此自行,固不愛己。未敗墨子道,雖然,歌而非歌,哭而非哭,樂而非樂,是果類乎 ﹖其生也勤,其死也薄,其道大觳;使人憂,使人悲,其行難為也,恐其不可以為聖人之道,反天下之心,天下不堪。墨子雖獨能任,柰天下何!離於天下,其去王 也遠矣!《莊子.天下》


墨子之「非樂」也,則使天下亂;墨子之「節用」也,則使天下貧。非將墮之也,說不免焉。墨子大有天下,小有一國,將蹙然衣粗食惡,憂戚而非樂。若是則瘠,瘠 則不足欲,不足欲則賞不行。墨子大有天下,小有一國,將少人徒,省官職,上功勞苦,與百姓均事業,齊功勞。若是則不威,不威則罰不行。賞不行,則賢者不可 得而進也;罰不行,則不肖者不可得 而退也。賢者不可得而進也,不肖者不可得而退也,則能不能不可得而官也。若是,則萬物失宜,事變失應,上失天時,下失地利,中失人和,天下敖然,若燒若焦,墨子雖為之衣褐帶索,嚽菽飲水,惡能足之乎﹖既已伐其本,竭其原,而焦天下矣。《荀子.富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