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學天地自學天地

【點閱數:35,494】

創作我的「新樂府」

封面圖片
導覽
來自民間的詩歌是光,是一種在自然鼓動之中,野性而純粹的信仰。   請欣賞下列白居易、波特萊爾的詩作,以一件人、事、物為題,以具體描述和簡要結語,呈現即事名篇的寫實精神,題材不拘詩歌或散文,字數約100-150字:
內容

  來自民間的詩歌是光,是一種在自然鼓動之中,野性而純粹的信仰。

 

  「樂府,是來自詩谷的黃鶯,更是民間疾苦的代言者。而中唐元稹白居易的新樂府」,更深受杜甫的影響,即事名篇,例如元稹寫白頭宮女的上陽白髮人〉死在宛中的馴犀〉。白居易的賣炭翁〉,以及勸戒邊功的新豐折臂翁〉李紳的憫農詩〉等等……,都是以詩人親身見聞的人事物為題,批判時政,針砭社會的一把尺。而白居易列為諷諭古調的秦中吟〉,也是深具批判與警世意義的詩作。因此白居易對這類作品的社會影響評價甚高,甚至超越了廣為傳唱的長恨歌〉:

 

  一篇長恨有風情,十首秦吟近正聲(詩經)。每被老元偷格律(元稹受白居易新樂府風格影響),苦教短李(李紳伏歌行!

  相對的,影響20世紀現代詩最深的法國象徵主義之作:波特萊爾的惡之華》,其中也不乏以人物為主題,投射詩人的心鏡。例如貓〉、〈畫框〉信天翁〉等。其中信天翁

  請欣賞下列白居易波特萊爾的詩作以一件人物為題,以具體描述和簡要結語,呈現即事名篇的寫實精神,題材不拘詩歌或散文,字數約100-150

 

 

  波特萊爾〈信天翁〉

常常 為了消遣水手們
捕捉一隻信天翁 巨大的鳥
常常優閒的引導一艘船
越過險險深深的海洋

綁在舷上 空間的君王
笨重而又難堪
垂下兩張大翅膀
像一雙無用的槳

多麼疲 多愚騃多滑稽
不久前還是空氣的騎士
如今一個船工為他喙上插支菸斗
另一人 跛行 嘲笑他的歪傾

詩人就像這位雲間的帝君
本來高翔在火槍射程之外
如今放逐到地上 蒙譏 受誚
一步難舉 正因大翅羽的拖

 

 

 

  白居易 新樂府

賣炭翁—苦宮巿也

 賣炭翁伐薪燒炭南山中,滿面塵灰煙火色。兩鬢蒼蒼十指黑,賣炭得錢何所營身上衣裳口中食。

 可憐身上衣正單心憂炭賤願天寒夜來城外一尺雪曉駕炭車輾冰轍牛困人飢日已高,市南門外泥中歇

 兩騎翩翩來是誰黃衣使者白衫兒手把文書口稱勅迴車叱牛牽向北一車炭重千餘斤宮使驅將惜不得半匹紅紗一丈綾繫向牛頭炭值

 

 

 

 

教學文章由北一女中 歐陽宜璋老師提供

相關連結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