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學天地自學天地

【點閱數:14,453】

〈鴻門宴〉文章分析

導覽
《史記‧高祖本紀》:   高祖曰:「公知其一,未知其二。夫運籌策帷帳之中,決勝於千里之外,吾不如子房。鎮國家,撫百姓,給餽馕,不絕糧道,吾不如蕭何。連百萬之軍,戰必勝,攻必取,吾不如韓信。此三者,皆人傑也,吾能用之,此吾所以取天下也。項羽有一范增而不能用,此其所以為我擒也。」 【說明】:請參考上面引文與〈鴻門宴〉課文回答問題,字數約150至200字: 〈一〉上文中漢高祖認為自己勝過項羽的關鍵為何? 〈二〉在〈鴻門宴〉課文中,你學到何種處世方法?
內容

《史記‧高祖本紀》:
  高祖曰:「公知其一,未知其二。夫運籌策帷帳之中,決勝於千里之外,吾不如子房。鎮國家,撫百姓,給餽馕,不絕糧道,吾不如蕭何。連百萬之軍,戰必勝,攻必取,吾不如韓信。此三者,皆人傑也,吾能用之,此吾所以取天下也。項羽有一范增而不能用,此其所以為我擒也。」

 

【說明】:請參考上面引文與〈鴻門宴〉課文回答問題,字數約150至200字:
〈一〉上文中漢高祖認為自己勝過項羽的關鍵為何?
〈二〉在〈鴻門宴〉課文中,你學到何種處世方法?

 

教學文章由臺南女中 楊棣娟老師提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