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作品選登 學生作品選登

【點閱數:867】

一個詩人的背影(花蓮女中 陳慧瑜)

內容

國文學科中心高中高職寫作學習網站各校作品選登
民國104年03月份推薦作品

作品類別:一般習作
推薦老師:蔡欣倫老師
學生姓名:陳慧瑜
學校全名:花蓮女中
就讀班級:三年四班
作品正文:

一個詩人的背影

花蓮女中 三年四班 陳慧瑜

我看見他提著一壺溫酒,穿著一襲素白長褂,邊上花紋被磨得淡了,搖晃地在長安市上尋酒家眠。面色酡紅,酒氣的嘴裡喃喃著一句又一句「驚風雨,泣鬼神」的詩作。他大笑,他睥睨,路人們只是如流水不斷地擦肩離去。站在世界中心,卻又像遠離了世界中心,他不怨,這是仙人才擁有的寂寞。壺裡剩著最後那麼一口,仰頭喝盡,萬里長風吹散了髮。這時我看見他的背影,我的淚很快地流下來了。

    作為一個浪漫主義的詩人,李白是偉大的,也是無法輕易仿效的。那種噴勃而出,一瀉千里的情感造就了「興酣落筆搖五嶽,詩成嘯傲凌滄洲」的淋漓暢快。這種不壓抑、不收斂的表達,正是後人極力推崇,李白詩歌最鮮明的特色。

    幼年時捧著唐詩三百首搖頭晃腦得誦著:「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長大後感慨著「抽刀斷水水更流,舉杯消愁愁更愁」,在學習古人之風範文采時,李白從未缺席。他看似瀟灑浪漫,看似狂放無拘,卻是因為平常文字已負荷不了他對生活,對萬物的過多感受,所以他借助誇張、非現實的神話和種種奇麗的幻想,留下了「飛流直下三千丈,疑是銀河九落天」的雄壯氣勢。

    有人嘆其才華不為唐玄宗所重,有人為其長流夜郎而不平不滿,也有人訝異其老境的困頓、蒼涼。我卻總想;「李白或許真是天上被謫的神仙,在經歷了貴妃捧硯,力士脫靴的寵遇;在嚐盡了朝臣排擠,醉臥高臺的失意後,終用他不為沙土掩沒的才華,在千百年的歷史洪流裡畫上了燦爛的一筆。」
    纏綿悱惻如膠,高逸空靈如雲,氣勢雄渾如山,雍容和緩如溪,無論五言七言、樂府歌行,李白都用著真情真意創作著、分享著。「清新庾開府,俊逸鮑參軍」望著那直率自然,不假雕飾的背影,望著那濃縮了整個盛唐,整個宇宙的背影,我只能目送,目送那斜行的腳步踏入另一酒樓中。

老師評語:
巧妙融合典故於行文之中,是一成功的詠人散文。

相關檔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