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作品選登 學生作品選登

【點閱數:904】

海浪(花蓮女中 周晨育)

內容

國文學科中心高中高職寫作學習網站各校作品選登
民國104年03月份推薦作品

作品類別:一般習作
推薦老師:章瀞中老師
學生姓名:周晨育
學校全名:花蓮女中
就讀班級:三年十一班
作品正文:

海浪
花蓮女中 三年十一班 周晨育


颱風天,我總央求爸爸帶我到海岸看浪,這時候的浪,總是能到達兩層樓之高,襲擊著花蓮岸邊的堤防,謂之壯觀。小時候看著海浪,心彷彿隨著浪潮,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而在七星潭的岸邊,常能撿到各式有趣的石頭,有著無數奇形怪狀的石子,就這樣塞滿了兒時記憶;有時夕陽會把天空染成紅色,令人無法忘懷,爸爸跟我總是待到很晚,才回去被媽媽訓話。

每當來到海邊,看著浪潮拍打著岸,就像聽見了一個個音符,譜出名為「回憶」的曲子。看著海浪,就憶起過去種種往事。而不同時期的浪,有著截然不同的節奏。有時強而有力,像男高音般;有時細柔而輕巧,像是催眠曲;而夏天時有颱風,便有如重低音般的迴響貝斯,在耳邊重複播放。

也許很多人不喜歡颱風,因為會帶來極大的風雨,但我特別喜歡這時的浪花,如放浪而不受拘束的人。像交響樂曲般,永遠留在我的心中,不停演奏。花蓮的浪,總能讓我平靜,面對明天。人生的海浪不斷地襲擊著名為自我的基石;當遠離家鄉,被社會無常所迷惑。東方的海岸線,是朝陽昇起的地方,溫暖的東方陽光,總能給予我勇氣,讓我在迷惑中,找尋方向。

聽見家鄉的海浪聲,就如同暴風雨中的寧靜細語,告訴我還有人支持著你,希望,就在前方,只是還未知曉。浪,像朋友般,陪我走過生活點滴。


老師評語:
全文以「海浪」貫穿全文,緊扣題目,除了運用音樂旋律譬喻潮來潮去的聲音,令人印象深刻,亦能由自然現象過渡到人生與自我的哲思,陳述家鄉是面對未來的勇氣,情理兼具。

相關檔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