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作品選登 學生作品選登

【點閱數:1,344】

做自己(臺中二中 林怡安)

內容

國文學科中心高中高職寫作學習網站各校作品選登
民國104年03月份推薦作品

作品類別:一般習作
推薦老師:廖悅琳
學生姓名:林怡安
學校全名:臺中二中
就讀班級:三年22班
作品正文:

做自己
台中二中 3年22班 林怡安

看著鏡中充滿自信的自己,你知道,你已不再在乎那所謂的「外表」,實實在在的在做自己。

你曾那樣害怕照鏡子,卻又無時無刻的照著。你總認為鏡中的那個人,鼻子扁塌,嘴唇厚如香腸,粗壯的手臂與賣菜阿桑相像,渾圓的身體體重計都無法負荷。你曾那樣焦慮著,三餐只吃水果,只為了讓自己在別人眼中顯得苗條;追隨最新潮流如飛蛾撲向光線一般,只求自己不成別人指點的對象。你曾汲汲營營,不斷改變外表,裝飾自己,追求社會普片接受的「形」。你忘了如何做自己。你忘了自己是誰。

直到那天,你看見因癌症化療而頭髮掉光的女孩,自信的在電視節目上展現才藝;你瞧見自己衣著破舊卻因固定捐錢給學校的拾荒阿嬤,在皺紋堆裡那知足的笑容。你愣住了。他們美麗嗎?光頭與破衫固然不被大眾所喜愛,但他們在做自己,他們知道自己是誰!癌症女孩展現真實的自己,大家喜歡她樂觀開朗的內在;拾荒阿嬤為莘莘學子貢獻,大眾欣賞她無私的心。他們的本質如此美善,又有誰會去在乎那些許不完美的外型呢?

現在的你不再害怕照鏡子,卻也不再時時刻刻照著了。做自己,你不再焦慮;做自己,你覺得自己最美麗。


評語:本文跳脫故事的情節,直接從個人的觸發著筆,也是一篇佳作。本文最大的特殊性在採第二人稱「你」敘述,這是一種對話的口吻,實則是一段自我成長歷程的追述與反思。以個人的經驗闡釋沙漠的論點「只要質不變,形又何必在乎呢?」

相關檔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