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作品選登 學生作品選登

【點閱數:3,374】

我生命中的太陽(臺中二中 陳昱安)

內容

國文學科中心高中高職寫作學習網站各校作品選登
民國104年03月份推薦作品

作品類別:一般習作
推薦老師:廖悅琳
學生姓名:陳昱安
學校全名:臺中二中
就讀班級:三年21班
作品正文:

我生命中的太陽
台中二中 3年21班 陳昱安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顆激勵人心的太陽,可以是航海家麥哲倫的航海熱忱;可以是國父孫中山的民族情操;更可以是德蕾沙修女的大愛之心。生命中的太陽,如杯溫暖的香茗,用恰到好處的回甘,安撫這忐忑的心情;又如春天裡的甘霖,使我在生命的硬壤裡,奮力出芽、挺莖、展葉、終成一株葳蕤繁花。

如果生命中沒有太陽,便容易使人在痛苦的深淵中蹣跚踱步;如果生命中沒有太陽,面對生命中的荊棘,我只能為之束縛,為之流血。藉由生命中的太陽,我得以在茫茫人海中,踩著篤定的步伐走出自己的方向;藉由生命中的太陽,我為心靈注入一淺清流,使自己昇華。我生命中的太陽,一顆永遠溫暖我心的希望──化學。

我愛化學,實驗室中彷彿是人生的寫照,社會的縮影。曾經我是個急性子的人,對於生活的事物也總是力求完美,不容許片刻的等待,直到我展開了化學科展,才有所轉變。看著磷光從絢爛無比衰退至黯淡的粉末,我只能乖乖的看著它的生命週期,任我怎麼催促怎麼謾罵,他始終不改變規律,漸漸的,我那銳不可擋的急性子被磨成名為耐心的圓,我不再跟時間賽跑,而是跟著生活的規律。實驗的失敗亦時常侵擾著我,卻也使我更懂的接受生命中的不如意,我得在暴風中獨立站起,重振旗鼓,揚帆出發。眼前的種種化學變化,也在我的心中渲染,改造出不一樣的我。

南宋詩人楊萬里說:「風大掀天浪打頭,只須一笑莫須愁。」每當烏雲翳住心扉,黑夜無情吞噬著徬徨的我們,生命中的太陽冉冉升起,為茫茫黑夜劃下休止符,為心靈雨過天青。唯有生命中的太陽,能使我在懼怕時,仍能勇敢自持,在軟弱時,仍能堅強不屈;唯有生命中的太陽,能使曾經輾轉反側的煩惱遠如輕煙,驅逐令人終宵不寐的憂愁。生命中的太陽,如雙隱形翅膀,帶我飛越逆境的高牆;又如一把利刃,使我在人生路上披荊斬棘。當曙光升起,黑暗棄兵曳甲的奔逃,我看見人生的希望。


評語:本文善用排比句凸顯文章重點,並使文句富有節奏感。其次,本文的取材特殊,從個人的學習興趣與準備科展的歷程中尋得生命的感悟。最後以ㄧ詩句總結己身獲得的啟示。

相關檔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