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作品選登 學生作品選登

【點閱數:911】

雪人(屏東女中 盧心屏)

內容

國文學科中心高中高職寫作學習網站各校作品選登
民國104年04月份推薦作品

作品類別: 一般習作
推薦老師: 林心暉
學生姓名: 盧心屏
學校全名: 屏東女中
就讀班級: 一年十一班
作品正文:

〈雪人〉
屏東女中 一年十一班 盧心屏

對許多人來說,孩提時代那短短的幾年,是人生中最重要的時光。那時候的我們,在糖果、餅乾和玩具堆裡;在大人們關愛的目光裡;在每一個晴天或雨天裡,無憂無慮的玩耍。然後我們會慢慢的成長、茁壯,學習獨立、學習堅強、學習怎麼照顧自己,不再讓父母為我們擔心。直到有一天,我們真正長大了,試著擔起屬於自己的責任,開始工作、尋找另一半,建立另一個家庭,然後再陪著自己的孩子長大。也許我們會覺得離自己的童年很遠又很近,童年,好像已經是一段發生在很久很久以前的事了,卻又能在孩子的身上找到自己過去的影子。

而我的童年裡有個可愛身影,它不但陪伴我度過快樂與憂愁,更令我學會如何對別人付出愛。

我從小就喜歡雪人,圓滾滾的身軀、鮮豔的帽子和圍巾,還有一抹憨厚的笑容,看起來特別親切。記得那一次,住在日本的阿姨寄給我一個半人高的雪人布偶,讓我開心的不得了,整天抱著布偶不肯放。它有一雙又黑又亮的眼睛,戴著一頂像童話書裡歐洲紳士戴的高帽子,它從來不會生氣,永遠笑著看我。從那以後,它就成了我最要好的玩伴。我覺得好幸福,好像全世界都繞著我轉,所有的人都疼我,還有一個那麼可愛的雪人朋友陪著我。

四歲那年的冬天,家裡來了一個不速之客,爸爸和媽媽從醫院帶回她,告訴我:「這是妹妹。」我不喜歡妹妹,她除了睡覺和大哭,最擅長的就是把爸爸媽媽從我身邊搶走,不管是我畫圖、學會綁鞋帶,或者自己乖乖的吃飯,都只能換取爸媽一半的注意力。「我們還是像以前一樣愛你,只是妹妹比你需要多一點照顧。」他們是這麼告訴我的,是嗎?

妹妹長大一些了以後,我什麼都得讓著她,什麼都得分給她,只因為我是姐姐。除了被我藏在房間角落的雪人朋友,那個不會說話,卻懂得傾聽的雪人朋友。我沒有上幼稚園,雪人成了我唯一可以訴苦的對象,它從來沒有回應,可是我知道它聽懂了我說的每一個字,它知道我每一次心情不好的原因。

那一次,媽媽到客廳去接電話,要我在房間裡看著妹妹。我趴在床邊注視著她,發現熟睡著的妹妹長的和我很像,看起來好像沒有那麼討厭了。然後她突然張開眼睛,看見是我,她露出笑容,「姐...姐。」我愣住了,從來沒有注意過,剛學會說話的妹妹已經學會喊我。我看著她,心裡下了一個重大的決定。

我把雪人朋友抱來放在妹妹面前,告訴她,「雪人。」「雪...人...」她抬起手,拍了拍它的腦袋,我猜,這是一種友好的表示。第一次,我願意和妹妹分享;第一次,我願意試著不討厭妹妹;第一次,我願意成為妹妹心中最棒的姐姐。

從那以後,我的童年,又多了一個新的夥伴,這次,是一個會玩、會笑,會說話的夥伴。我覺得好幸福,好像全世界都繞著我轉,所有的人都疼我,還有一個那麼可愛的妹妹陪著我。

我的雪人朋友早就不知道在哪一次大掃除中消失了,可是我一直記得它那個從來不曾改變的笑容,陪著我跨過每一個難關,不論開心或難過,我的身邊總有它,更重要的是它讓我學會不嫉妒、分享與付出。對我來說,雪人,就是我最珍惜,也最獨一無二的童年。


老師評語:
以簡單的物件「雪人」串起童年的記憶與成長:一開始單純的玩伴,在妹妹出生後轉為訴苦的對象,到最後接納比自己年幼手足的瞬間。作者的描寫使平凡的玩偶不光提供了情感的投射,更成了記錄每一階段心境轉換的重要角色。

相關檔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