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作品選登 學生作品選登

【點閱數:1,847】

走過(花蓮女中 林誾誾)

內容

國文學科中心高中高職寫作學習網站各校作品選登
民國104年04月份推薦作品

作品類別:一般習作
推薦老師:謝文靜
學生姓名:林誾誾
學校全名:花蓮女中
就讀班級:三年10班
作品正文:

走過

花蓮女中 3年10班 林誾誾

  冬日早晨帶著笑意的薄霧未散之際,我展開邁向學校的小旅程。這個時節的太陽也隨著更顯慵懶可人,探出頭的時間都比平常慢了不只一點,我也因此得以迎接日出的那一剎那。

  騎著單車前往公車站,穿梭在熟悉的小巷,聽著遠方的火車隆隆和狗兒的吠叫聲,始終如一的感覺格外踏實、心安。懷著雀躍如常的心踏上公車,往窗外一看,卻令我膽戰心驚了一番。曾幾何時那片蒼綠之中帶著點點枯木的原野,被一台台碩大的挖土機占領,任他們在他純美的身上肆虐?一個個坑洞孤獨地乘著昨夜來自天上的一池清泠,彷彿在哀悼著無法回到從前的惋惜和傷感。

  還有什麼比改變帶來的「未知」更令人擔憂?

  這陪伴了我十來年,一成不變的土地,迎來了一個未知,連帶著我的上學之旅也增添了些許的不安和不確定,隨著公車的一顛一簸,關於這方土地未來的猜想也在我的腦海裡盪漾著一圈又一圈的漣漪。好奇的想像終於在三個月後塵埃落定——竟成為了一方森林湖泊的夢幻樂土!高低成層的灌樹和松柏相依而傍,細細地圈出了兩三個大小不等的圓,如一條連續不斷的彩霞雲綢,綁出了一個兩個湖泊的禮物————來自天上的禮物,當真是「靜影沉璧」,好不美麗。

  從最初的不安,到好奇,繼而驚奇,我想,走過這曾經的原野的同時,我亦走過了一堂課,一個來自大自然的低詠禮讚,它教會了我正視「改變」、正視「未知」。是啊!正如秦觀所說:「芳菲歇去何須恨?夏木陰陰正可人。」不用為逝去的曾經傷感,只須期待未來的曙光;不要為消失的太陽哭泣,只要盡力的飽覽夜晚的滿天星斗,一切依然令人期待。

謝文靜老師評語:
  善用修辭、引用得當,「改變」為必需要惋惜、「走過」亦能寫下滿心的期待。

相關檔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