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作品選登 學生作品選登

【點閱數:886】

遇見一株樹 ( 馬公高中 張奕安)

內容

國文學科中心高中高職寫作學習網站各校作品選登
民國104年04月份推薦作品

作品類別: 一般習作
推薦老師: 歐陽蘊萱
學生姓名: 張奕安
學校全名: 馬公高中
就讀班級: 三年八班
作品正文:

遇見一株樹

馬公高中 三年八班 張奕安

  最初遇見苦楝,是在《紅樓夢》的世界裡,相傳曹雪芹的父親種了苦楝樹,樹旁遂有座「苦楝亭」。苦楝,苦戀,乍聽之下,這座亭子裡,似乎發生了無數淒迷的、沒有結果的愛情故事,它似乎寓藏了人世的某種缺陷-苦戀。

  說它是缺陷,不如說它是不完美,因為世間就是須要這種不完美才顯得完美。一株樹能代表什麼呢?我遇見的這一株苦楝,便代表了人世間的不完美。

  這一株在臺灣很常見的行道樹,象徵了多少人苦苦等不到的愛戀呢?我認為在世界上最悲傷的事就是你愛的人不愛你了。不管是情人、友人、甚至是親人,失去他們的關愛彷彿失去了全世界。苦楝不被漢人喜愛,當然,誰會愛苦戀呢?

  要我說最淒迷的愛情故事,我想那一定是舒曼與克拉拉的相遇、相識到相離。舒曼的鋼琴老師是克拉拉的父親,不該相愛的他們卻是如此地深愛對方,所以僅管受到阻擾還是想盡了辦法在一起。結婚後的他們恩愛到令人羨慕,喜愛音樂的兩人一個作曲,一個試奏,過著幸福美滿的生活,卻沒想到不久後舒曼卻得了精神病,最後離開了世界,離開了克拉拉。一輩子的生活重心在剎那間被奪去,她的苦沒人能懂,只能寄托在這苦楝上。樹木不會動也不會說話,但它能無怨無悔地為你擋風遮雨,就像英文兒童小說《愛心樹》一樣,樹不懂人世的悲哀,但它願意讓你砍、讓你割,把它做成房子、漁船、紙張,供你使用。

  大家都說,世界的所有缺陷,只有愛才可以讓它變得更好。我們一輩子都在學習如何去愛別人,如何去維持一段感情,但很多人卻忘記了去愛自己。當你在追求另一個人時,你往往會忽略自己,一心只為你愛的人想。但是感情是兩個人的事。不斷忍讓並不會增進彼此的感情。多愛自己一點,別像苦楝,一輩子不被眾人疼愛,卻還是傻傻地站在路邊為人們遮風遮陽。

評語:
  敘述細膩有情,對續寫原則掌握明確,援引愛情題材頗具典型性,字裡行間可見對愛情的關照。

相關檔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