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作品選登 學生作品選登

【點閱數:830】

書 (馬公高中 許娟娟)

內容

國文學科中心高中高職寫作學習網站各校作品選登
民國104年04月份推薦作品

作品類別: 一般習作
推薦老師: 歐陽蘊萱
學生姓名: 許娟涓
學校全名: 馬公高中
就讀班級: 三年八班
作品正文:

馬公高中 三年八班 許娟涓

  三隻小豬、小紅帽、睡美人……這些令人懷念起童年,耳熟能詳的童話故事,一直是孩子們進入異想世界的入口。繪本裡,帶著懷表的兔子,有著魔法金粉的小叮鈴,七個個性鮮明的小矮人,帶著我們徜徉在這奇幻世界,但這些,屬於孩子們。

  在台灣,填鴨式的教育告訴我們,我們該讀的是教科書,裡頭有我們需要的知識,如何寫出好的文章,用不到的單字片語,指數函數的運算,雖然都是先人留下來,重要的知識,但卻無法運用在生活上。我們必須拋開束縛,不再把自己限制在多了許多不必要字詞的課本,或是精簡到無法理解的自修講義裡,而是讓自己多去接觸不同的世界,無論是古今中外,傳記、小說、漫畫、雜誌、繪本、更甚至是報紙,這些都有助於你吸收課外知識。

  國際排名第二十二,對於課外讀物似乎並不重視的我們,還能夠有二十二名,我想應該歸功於小朋友們,光是借書量,一個小孩可以抵上不只十個大人,並不是因為他們比我們有能力去看,而是因為他們試著去看。

  和九把刀一起經歷熱血的青春,與小妮子一同進入戀愛校園,陪菁苓並肩打鬼,三月兔的華麗舞台,顆粒的勵志小品,陳漢玲關係複雜的搶人劇,小威搞笑的校園喜劇,國人們創作心血,為了打發時間也好,為了滿足內心也好,在台灣,並不缺乏寫作創造的人,而是少了去閱讀去欣賞的人。

  沉浸在湊佳苗創造的詭譎氛圍,思索著青山剛一如何有這麼多密室殺人的方法,J.K.羅琳這位準媽媽嘴裡細唸著「溫加顛拉維哈撒」,鳥山明把頭髮竪起使出龜派氣功波,手塚治虫讓原子小金剛、三眼神童和黑傑克有了異於常人的能力,藤子不二雄更是帶了許多高科技來到世上,除了國人的作品,國外也有許多嘔心瀝血被創作出來的傑作,但卻少了去了解他們的人。
我們有許多的機會和資源得以讓我們在生活中有些課外的閱讀,就差你的意願,現在並不是戒嚴、白色恐怖,只要你能想到的,各式各樣的創作一定少不了,快!你還在等什麼?選本書來看看吧!


評語:
  語調輕鬆自然,詼諧中處處可見對閱讀的體察,閱讀不應該僅止於教科書,而你的確是廣泛閱讀的實踐者。

相關檔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