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作品選登 學生作品選登

【點閱數:1,101】

威脅 (花蓮女中 劉雨欣)

內容

國文學科中心高中高職寫作學習網站各校作品選登
民國104年04月份推薦作品

作品類別:一般習作
推薦老師:劉芷瑜
學生姓名:劉雨欣
學校全名:花蓮女中
就讀班級:三年3班
作品正文:

威脅

花蓮女中 3年3班 劉雨欣

  坐在桌前,我能看見書本上密麻蟲蟻般的文字、能聽見音響裡留出黃金年代的青春舞曲;站在山崗上,我佇立於色彩斑斕的萬物之中,我能聽見清脆的蟲鳴鳥叫、嗅盡花朵的芬芳,甚至能感受到萬物生機勃勃的脈動。凡能很踏實感知到的事,都令我感到心安,這些能交織成幅圖畫的事,總讓我感到無比放心。可獨獨時間不是這麼回事,它充斥在人的生活中,無法觸碰亦無法感知,只在消逝後留下刻痕,一種無法預知的刻痕,於是人開始感到威脅的存在——時間的威脅、生命的威脅。 

  時間賦予生命精華的年限,隨著時間的消逝,人亦隨之衰老,最終步向死亡,化為宇宙塵埃。當盛年不復,青春不再,生命的威脅在即,人遂興起「長生不老」的念頭;於是代代的君主為尋求長生不死的故事被人寫成一本本的傳奇,最後只堆成一條永遠尋不到解答的不歸路,秦始皇是,后羿亦是。正因為感悟到生命的有限性,古今中外的遷客騷人開始用文字寫下面對時間和生命威脅的感懷,而端看如今詩文皆在,然人事早已全非,生命早已隨時間而消逝殆盡,怎能不令人時時刻刻恐懼時間生命的流逝以及看見它們所帶來的威脅。

  面對時間和生命的威脅,總令人手足無措;我們或許改變它的長度,卻能改變它的廣度和深度,或許無法扭轉時間帶給人生的無常,卻能轉換面對它的態度。充實一己之能力,使自己能為社會付出一份心力;勇於探索求知,像珍‧古德一般永遠懷著對萬物好奇的熱忱;珍惜現在、把握當下,即使時間一分一秒的消逝,我們都應像一朵太陽花日日向陽綻放,在凋零前的每一刻都不向困阨與威脅低頭,那麼即使人生短暫,必也能精彩而燦爛。

  時間威脅著生命,而生命關乎人的生死存亡。時間的消逝縱然可怕,但只要找到生命的意義,就必能用堅定的信念抵抗這種恐懼。而我用書寫抵抗遺忘,願能用筆墨記下那些已消逝的美好曾經。

劉芷瑜教師評語:
  威脅是一種惴慄不安的感受,而本文卻先以各種感官摹寫描摹出世界萬物的面貌,奠定出安心踏實的感受,再強烈對比出時間那無法感知無法碰觸的威脅,使人印象深刻,亦展現摹寫景物與心境流轉刻劃之能力。第二段承接首段,藉由舉例豐富深化時間帶來生命流逝的恐懼,第三段開始展現將逆境化為轉機的態度,提出以「珍視當下」面對時間的威脅,並化用朱天文以「書寫」抵抗遺忘的不朽意義,為本文留下具備積極意義的結尾。

相關檔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