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作品選登 學生作品選登

【點閱數:1,317】

雨季的故事 ( 馬公高中 許芷瑄)

內容

國文學科中心高中高職寫作學習網站各校作品選登
民國104年04月份推薦作品

作品類別: 一般習作
推薦老師: 歐陽蘊萱
學生姓名: 許芷瑄
學校全名: 馬公高中
就讀班級: 三年八班
作品正文:

雨季的故事

馬公高中 三年八班 許芷瑄

  雨季來時,石頭上面長了些綠絨似的苔類。雨季一過,苔已乾枯了,在一片未乾枯苔上正開著小小藍花白花。有細腳蜘蛛在旁邊爬,河水從從石罅間漱流,潺潺流進我耳裡。樹林在雨水沖刷後更顯清新翠綠,萬物在大雨接連轟炸總算能探頭透透氣,共同呼吸這甜美的空氣。

  前幾天我在這兒,看著截然不同的景象……

  烏雲翻滾著,轟怒呼著,淅瀝淅瀝,雨下來了。我遙想岳陽樓前的霪雨霏霏,幻想自己是那遷客騷人。望著雨水淹沒原本的生機盎然,像個獨裁者般侵略佔領屬於我們的福地。許多來不及走避的動物們都「付諸流水」,徒留其餘瑟瑟躲在僅存的避風港。雖說身旁的大樹頑強的抵抗著雨滴的重力加速度,但底下那些花花草草仍不敵摧殘,我看著他們驕傲的英姿也不得不為現實而折腰。我們各自低頭默默祈禱,祈禱上蒼帶領我們度過這一劫。

  雲漸散,雨漸弱,雷公揮動錘子的手也累了。毛毛細雨搔癢著我的後脊,逼得我抬頭看看眼前的滿目瘡癲──我錯了!當下我不得不歌頌讚揚造物者賦與大地這麼堅韌的生命力!原本倒下的花草奮力的撐著自己,拚了命的尋找仍受制於烏雲但已漸漸掙脫束縛而出的陽光,許多比較大膽的小動物快樂的在水窪中玩耍,宛若殘存的士兵踏過敵人的屍體高奏勝利的凱歌。而我呢?我則脫下一身濕透的衣裳,瞬覺一身輕盈,再看看眼前,雖說仍舊霧矇矓一片,但再也遮不住更紅的紅,更黃的黃,更藍的藍。那雨,是上帝給我們的救贖。

  我原想:農夫們要哭了,漁夫們要悲了,導遊們要愁了。但經一番「洗」禮後,我方知此乃老天爺辛苦他們夙夜匪懈打拚,俗云:「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因此藉此強迫他們好好休息一段時日,養精蓄銳。老子曾言:「天之道,利而不害。」宇宙萬象皆有其真理。皆有其原因,絕不會無來由的找碴。地球也是需要洗澡的,在默默承受人類眾多汙染後,是時候該趕走這些塵囂了。

  看!雨過天青!

  有人將雨季視為一種破壞,有人將雨季視為一種恩賜。我認為那是太陽開的一個玩笑-就好比垂手可得的成功令人頹廢,努力奮鬥而來的成就令人振奮-一場大雨過後,人們才會期待珍惜這道更明亮的曙光。


評語:
  用字遣詞細膩,敘述筆法深刻,雨的意象貫串全文,轉折自然有度。

相關檔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