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作品選登 學生作品選登

【點閱數:1,208】

陪長大的我散步 (屏東女中 凌慈茵)

內容

國文學科中心高中高職寫作學習網站各校作品選登
民國104年05月份推薦作品

作品類別:一般習作
推薦老師:王若瑜
學生姓名:凌慈茵
學校全名:屏東女中
就讀班級:三年十二班
作品正文:

〈陪長大的我散步〉

屏東女中 三年十二班 凌慈茵

  嗨,三十歲的自己,妳肯定還記得十七歲的自己吧!我猜。我們曾一同歡笑、一同悲傷,一起經歷各種有趣的事,一起面對最艱苦的時刻。
擁有相同的回憶,不同的是我還停留在青春年華,而妳卻經歷了社會嚴峻的考驗。妳長大了,不知是否還像這時的我一樣懷抱著熱忱與理想,以及許許多多對未來的憧憬?是否還像這時的我一樣粗枝大葉?我嘗試著想像妳的樣子,但如何也想不出。

妳究竟變成了什麼樣子了呢?

  嗨,十七歲的我,在妳的想像中,我究竟是什麼樣的人呢?有時候我真想與妳交換,再次回到那無憂無慮的十七歲,感受青春的溫暖。我不知道妳的夢想有沒有實現,這件事必須由妳親身經歷才知道。我只能告訴妳,世界並不如妳想像的單純,還記得我們在十五歲時看過的《人間失格》嗎?那時我們總自以為是地認為已經了解社會的另一面了,但妳相信嗎?其實真正的世界,是要複雜得太多太多了。但是請妳別擔心,盡管把這些煩惱留給未來的妳吧!妳現在只要做自己就好了,不必為我擔心。

  我們一起走過昔日美好的夕景,沉默不語。並不是無話可說,只是該說、想說的實在太多了,反而說不出口。我望著她的影子,卻看不見她,在想像的世界裡,所有的時間靜止,只剩下她的聲音,迴盪在其中揮之不去。不知是否該繼續說下去,我也沉默著。
  
「吶,如果我變成妳最討厭最討厭的那個樣子,妳會怎麼做?」她突然開口。

  是啊,我會怎麼做呢?是假裝不知道,繼續日復一日平靜的生活著,又或是改變她,即使需要激烈的手段?
「那麼,妳就做自己就好。不必在意我。反正對妳而言,我也不過是記憶的殘像而已。生活是妳的,不是我的啊。」但是,我真的很希望,她不要變成那樣。我對我的未來,還有夢想,還抱著強烈的盼望呀!
「我真的很憧憬妳,三十歲的我。」
「我也很羨慕妳,十七歲的我。」
我們相視,笑了。

老師評語:
  文字平淡有味,思想深刻。那句「如果我變成妳最討厭最討厭…」的假設題─看似什麼都沒說,卻又彷彿說盡了成人世界必須面對的妥協、被改變、沉淪與無奈。作者將「現在我」與「未來我」等重交織,凸顯各自的生命課題,羨慕、憧憬,都是我,也都將是妳。思想不俗,唯修辭尚有強化空間。

相關檔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