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作品選登 學生作品選登

【點閱數:2,200】

資訊時代的人際網路 ( 馬公高中 呂旂萱)

內容

國文學科中心高中高職寫作學習網站各校作品選登
民國104年05月份推薦作品

作品類別: 一般習作
推薦老師: 歐陽蘊萱
學生姓名: 呂旂萱
學校全名: 馬公高中
就讀班級: 三年八班
作品正文:

資訊時代的人際網絡

馬公高中 三年八班 呂旂萱

  從前,人只要相隔一片大海,便是遙遙相望,久久才能透過書信得知彼此的訊息。如今,只要登入網路,便能與對方聊天、通話,甚至視訊,便利了不少,然而如此便捷的功能,卻沒使得這張人際的網更加緊密……
  一張張紀錄生活的照片、一則則抒發心情的短話,打開臉書,所有親朋好友的近況一覽無遺,即使是十幾年未見,早已失聯的朋友,亦能透過各種資資的搜尋,與他們再次「搭上線」。有幸,甚至能與海外人士交流,進一步成為好友,走進國際的舞台。所有步驟皆在一指之間,似乎掌握了滑鼠,就等於捉住了人際網絡的一角,所有連結,自然成了「掌中之物」,隨你愛怎麼擺弄就怎麼擺弄,非常方便。
  但,資訊的快速轉載卻也造成人際的快速轉換,或許是「摘不到的星星最美」的心態,曾經得來不易的情感如今唾手可得,那顆握在手裡的星星,似乎不像從前那樣閃亮,而終遭被丟棄的結局。不僅如此,心存歹念的人更利用網路,騙取人們的善心,茫茫網路之上,那人冒充你的親友,無法查證,如何能分辨?各種網路詐騙、犯罪的事件層出不窮,更使人們對人際的交流卻步,深怕成為受害的下一人。而有些人在網路上彼此相談甚歡,現實中卻是相顧無言,虛擬中的熱情活潑對照真際中的沉默寡言,婉如兩個不同的人,令人不勝欷噓。人們沉迷於網上不真實的世界,忽略了現實中應該予以關心的人、事、物,導致雙方漸行漸遠,人們更加深陷網路,尋求溫暖,造成難以挽救的惡性循環。
  便利的網路,雖將人們之間的距離縮短,卻無法使心的距離靠近,很多事物沒有親自去體驗、碰觸,僅靠著冷冰螢幕上的字隻片語,都是難以體會的。與其終日守在電腦前,等待那一頭的對方讀後回覆,不如轉過身去看看那個正期盼著你的回覆的人。網路雖然方便,但僅適合適度使用,畢竟,真正能拉緊那張人際網絡的,是自己的手,而不是那顆小小的滑鼠。

評語:
  對日常生活充滿省思,在現代科技網路下的人際關係,有個人獨特思維。


相關檔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