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作品選登 學生作品選登

【點閱數:1,047】

遨遊書海之趣(馬公高中 趙思嘉)

內容

國文學科中心高中高職寫作學習網站各校作品選登
民國104年05月份推薦作品

作品類別: 一般習作
推薦老師: 歐陽蘊萱
學生姓名: 趙思嘉
學校全名: 馬公高中
就讀班級: 三年九班
作品正文:

遨遊書海之趣

馬公高中 三年九班 趙思嘉

  閱讀看來是一件枯燥乏味之事。是了,一行又一行細密的文字,使人看得眼花撩亂而不得其意。平時已經看膩教科書的同學們,哪裡還能忍受一本本充塞著文字的書卷?
  但事實上不是這樣的。課外讀物們在此表達嚴正的抗議:他們可比教科書有趣多啦。
  就像孔子老先生除了鑽研本身的儒道,他還花時間閱讀易經一樣,何不找一本對你胃口的書作為自己沉浸的世界呢?當然你不必像孔子一樣把書翻到解體散型,你只需要翻開,然後把自己丟進書的內容裡,再決定你是不是要喜歡這裡。
  嘿,你喜歡聽故事嗎?那麼村上春樹應該很適合你。想要能發人省思的深沉作品嗎?太宰治和海明威你自己選選。愛情相關請找找歌德,他所訴說的戀愛心情必能使你共鳴-啊,不好意思,是失戀了嗎?跟拜倫談談心吧,他會說出你心中的哀傷。太多太多了,古今中外都有作者寫出各式各樣的作品,所以不要怕你找不出你愛的,你只需要花點時間去尋找。
如果不喜歡太過知性與沉重,國內各類小說作家們的作品也很有看頭。與現世擁然不同的世界設定,摻雜於宇裡行間的人物個性,可以讓人心神放鬆而無須緊張。我個人最喜歡蝴蝶的作品。她的文字典雅而不沉重,簡潔而不乏味,人物刻畫鮮明,故事性及趣味性兼具,引經據典而毫不生澀難懂,使人沉浸其中而不可自拔。
  閱讀並不是一件乏味可陳之事,更無需白費心思弄得自己身心俱疲不得緩解。放鬆心情,使作者們用筆為你說一個故事,一個他們想要告訴你的故事。一開始或許真的無法習慣,但就好比遊泳,很快的,你就能自適自在的浮遊於書河字海,盡情享受文字的浪濤。
找一本適合自己的書-何不現在就到圖書館裡尋寶?給課外讀物們一個機會,證明自己的魅力。也許你會喜歡的那本書就在你身邊,只是你從未翻閱過他呢!


評語:
藉由一連串的設問,引發對閱讀的觀察,輕鬆自然、平易順暢的用字中,寄託深刻的哲理。

相關檔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