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作品選登 學生作品選登

【點閱數:1,917】

獨處時 (花蓮女中 蘇佳萱)

內容

國文學科中心高中高職寫作學習網站各校作品選登
民國104年05月份推薦作品

作品類別:一般習作
推薦老師:劉芷瑜
學生姓名:蘇佳萱
學校全名:花蓮女中
就讀班級:三年3班
作品正文:

獨處時

花蓮女中 3年3班 蘇佳萱

  生活庸庸碌碌,當街角的路燈亮起,不同身份的人們以各自的速度朝著他們該抵達的方向前去,疲憊自空洞的眼神流瀉。終於在奔命於一日後得到獨自喘息的空間,每當這時,童年記憶便會一一湧現,彷彿擱在家鄉醃漬似的情感,久了終於開甕。
  過往的某個遠方,唱著歌謠的唇仍細碎呢喃。母親哄著賴在床上遲遲不肯午睡的我,望向窗外風光明媚,內心雀躍地想到外頭抓住那陽光,哪裡都好只要能出去玩。年幼的我尚無法體會母親的辛勞,更不會明白只要我睡著了她便能休息。那時的我生活無憂無慮,只要負責長大和快樂,殊不知這成長的背後有多少雙辛勤的手一路小心翼翼地扶持、養育。怪不得童年時光總特別令人回味,尤其我們青春年華全埋首在書卷,夜裡挑燈苦讀,筆耕著人生,幾乎沒有閒暇片刻獨自享受更純粹的喜悅,午睡也成了另類的奢侈。
  在巷裡與鄰居小孩玩跳格子遊戲的我,忽遠忽近地跳躍,落下最後一步的剎那我跳回了現實,映入眼簾的是我再熟稔不過的書房,和記憶中的畫面比擬實無太大差別,唯有被白蟻過度蛀蝕的木櫃、木椅、木桌不斷發出「嘰──」的聲響提醒我時間的蒼老。
  這樣難得從忙碌中抽身獨享的時光,我選擇回憶,回憶提點我好好感激在生命中所遇見的那些來來去去的過客、並珍惜一路伴我成長的人。天上那輪皎潔的光輕灑進書房,伸手關了桌燈,倒映在玻璃窗上我那約略成熟的面孔顯得愈發清晰了。

劉芷瑜老師評語:
  獨處時刻並非僅能侷限在當下的時空,本文另開新局以回憶為主軸,首段以文學氣息濃厚的寫景文句開篇,街燈的顏色變化、生活的速度感、城市與回憶的溫度差,以及運用巧妙精闢的譬喻,將回憶過去的情感轉換成味覺的陳年濃郁。第二、三段過去與現實交織的場景,持續展現作者使用感官描摹塑造空間氛圍和情感細膩變化的功力,堆疊出末段關於成長的心境感受,全文渾然自成,一氣呵成,餘韻無窮。

相關檔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