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作品選登 學生作品選登

【點閱數:1,406】

書中世界 (花蓮女中 劉書華)

內容

國文學科中心高中高職寫作學習網站各校作品選登
民國104年05月份推薦作品

作品類別:一般習作
推薦老師:蔡欣倫
學生姓名:劉書華
學校全名:花蓮女中
就讀班級:三年5班
作品正文:

書中世界

花蓮女中 3年5班 劉書華

  翻開書頁,就像打開通往另一世界的一扇門,迎向我的可能是平靜深沉、天光雲影共徘徊的一鑑碧潭,或是字字珠璣如繁星點點的夜空,也可能是時而風起雲湧、時而波光粼粼的海洋。用「一書一世界,一本一天堂」來形容讀書的感受,亦不為過吧!

  身為學生,朝夕相處的就是教科書了,那是一個總是令人感到厭倦卻未曾真正透析、深切了解的世界。讀國文,如與情人坐在一隅細語談心,纏綿、繾綣、耳鬢廝磨,多用心看、用心記,才能了解、進而內化為自己的一部分;寫數學,讀自然,則是上梁山,梁山的兄弟不打不相識,就像那些公式、定理、數學與代數,剛對上眼總是厭惡對方,進而打了起來,不是你把我電爆就是我將你征服,直到纏鬥久了,才明白原來都是誤會一場;讀英文,像走進了異鄉,面對街坊鄰居生疏的面孔,僅以點頭微笑輕輕帶過,只知道表象,卻不曾稍稍聊得深入一些,但我相信有一天我們會成為知交的;讀社會,則如同進入大觀園,地理的根系廣大、歷史發展盤根錯結、時事的面貌百轉不窮,走到哪兒都有發現與驚豔。說厭倦,其實也不那麼厭倦了。

  偶爾也會放下教科書,走入作家們開創的世界。學李白,在月下伴影起舞、在江邊捉月;再隨李煜,打南朝走過;從「鳳簫吹斷水雲間」到「流水落花春去也」;最後進李清照的香閨,看簾捲西風,風吹過江,乘上雙溪的舴艋舟,一同載那許多愁。回到現代,跟著余秋雨行者無疆、走訪歐洲,進入古堡品酒、享受一間不起眼圖書館的寧謐、在街頭沐浴著每種文化的獨特氣息;或在徐國能的筆下看刀鋒迴轉、鍋鏟翻騰、飲食的色香味昇華成人生哲理,還不怎麼懂,但每每隨著嘴饞的口水嚥下會心的微笑。走入金庸虛實相間的武俠世界裡,望著刀光劍影而心驚肉跳,想著生離死別而愁腸百結;為人事的滄桑劇變而噓嘆,為英雄的豪情義氣而傾倒,從字裡行間走盡了歷史盛衰。最後遠飛海外,來到十二世紀的英格蘭,一個紛爭戰亂不斷的時代,體會人對權勢的渴求、對信仰的虔誠、對夢想的執著、對愛情的堅定……,興亡成敗都變為「上帝之柱」上斑駁的刻痕。翻頁的瞬間,我走訪了古今中外。

  書中世界展現在我的眼前,像把人類走過的時空壓縮成同一時代,在那裡我得以欣賞、驗證,或偶爾體會「驀然回首,那人在燈火闌珊處」的驚喜。


蔡欣倫老師評語:
  能善用所學融入寫作,文字精鍊簡扼。

相關檔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