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作品選登 學生作品選登

【點閱數:1,279】

陪長大的我散步 (屏東女中 孫佾汝)

內容

國文學科中心高中高職寫作學習網站各校作品選登
民國104年05月份推薦作品

作品類別:一般習作
推薦老師:王若瑜
學生姓名:孫佾汝
學校全名:屏東女中
就讀班級:三年十二班
作品正文:

〈陪長大的我散步〉

屏東女中 三年十二班 孫佾汝

  「嘿,妳遲到了!」我從《窄門》裡抬起頭,望著她笑。她從容自得的坐在我身旁的長椅上,拿起一片槭樹葉,「喏,夾在書裡吧。」她曾說過,槭樹是南國的楓,在秋天裡演著橘紅色的浪漫。她起身在一片艷紅中漫步,我闔上書快步追趕。

  「秋天很棒吧!它不似冬天的冷冽,清冷得恰到好處。」我深吸一口氣,感受風中的清涼。在她身旁,我總感覺得到她的自信與堅毅。她身上的襯衫及深色俐落的西裝褲,襯托出這一份特質。走了約莫十分鐘,我提起勇氣問:「妳今天為什麼遲到?」她看著我,用嚴肅的表情回答:「因為手錶壞了。」我怔了怔,這是什麼理由?好歹也說是開會delay或塞車什麼的。「不是嘛」她接著說,「妳最近一直心情不好要我陪妳聊聊,這樣頻繁的往返過去未來,手錶很容易秀逗的啊。」說完順手攏了攏馬尾。
眼前的她是未來的自己。

  一開始我也覺得荒唐,但幾次之後卻也接受了,畢竟現實中不合常理的事本來就多著。「欸,我知道我問過很多次了,可是還是很好奇。未來的我真的就是現在的妳嗎?妳到底做些什麼工作呢?妳和那個誰誰誰還有聯絡嗎?……」我嘩啦嘩啦提了許多疑惑,而她只是不停地往前走。

  「人的每一分每一秒都在變化,妳做的任何一個決定都會影響我的狀態。問我未來如何,不如反求諸己─問自己啊。妳,想要什麼樣的未來?我能做的,只是盡力留住妳的善良和純粹的情感。」她停下,聞了聞身旁的茉莉。她閉眼微笑的時候好美,我以後真的會這麼有魅力嗎?忍不住這樣想著。彷彿聽見我的心聲,她抬起眼簾摘了一朵茉莉,說:「妳只要時時為別人想,盡一己之力幫助別人,美貌就會油然而生。像奧黛麗赫本說的:『三十歲後的美貌來自於善良的心。』」語畢,前方的路也到了盡頭,她把剛摘的茉莉別在我的髮上。

  「我該回去了。」她邁開腳步,頭也不回地往前方的光亮處走去。我呆望著她的背影,猛然想起一個問題─「妳讀懂《窄門》了嗎?」我大喊,而她只是微笑說了書裡的句子:「那條路窄得只容得下一個人通過。」我似乎了解其中的涵義,大概是指未來只有自己能抉擇吧,或者也是要我知道前方的路是孤獨的?「啊─未來啊。」我朝著反方向走,回到屬於我的─高三生的生活。


老師評語:
  以輕小說的筆法,勾勒了一己對於「未來我」的想像。對話精彩,流暢易讀之外,更顯現了作者思想上的縱深:人能盡力保住的,就是不被時光摧毀的初衷與善端。文中以小說《窄門》穿針引線,首尾呼應,情節流動(確實一直在散步啊),堪稱是一篇充滿潛力、緊扣題旨的小品之作。

相關檔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