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作品選登 學生作品選登

【點閱數:1,341】

傀儡 (屏東女中 楊蕙旬)

內容

國文學科中心高中高職寫作學習網站各校作品選登
民國104年05月份推薦作品

作品類別:屏東女中第九屆雨豆文學獎極短篇佳作
推薦老師:陳美娟
學生姓名:楊蕙旬
學校全名:屏東女中
就讀班級:三年四班
作品正文:

〈傀儡〉

屏東女中 三年四班 楊蕙旬

  天早已黑透了,阿祥望了望窗外,遠處是一盞盞的燈火或密或疏的綿延至天際,黑暗中大地一切的景物都不再鮮明,好似被鍍上了一層幽藍夜光,他安靜的看了看夜空幾眼,好似想到了什麼沒什麼表情的臉上鬆動,又像是什麼也沒想的將視線調回桌前,為明日的最後一次的表演做著準備。
  
  工作室的木桌上排放了一個個精緻的人偶,比一般在藝品店看到的還細膩上了幾分,不過這也算不上什麼特別的地方,他們的獨特在於每個傀儡的手上還綁著更細的絲線,連接著更小的傀儡。由控制人偶的木桿,能將輕巧的動作透過大傀儡傳遞到小傀儡,這樣維妙維肖的表演使阿祥在第一次登台表演就一戰成名。

  「阿祥,你怎麼學了那久了還是學不會!我真後悔收了你這個徒弟,笨得要命還一無是處!你包袱收拾收拾,自己看著辦吧!不用再跟著我了!」當年師傅失望的眼神與傷人的言語,又再一次的迴響在他的耳畔,意味不明的勾起嘴角他想:「若不是被逐出師門,又怎會有現在的成就呢!」阿祥是個孤兒,當時那個小小年紀又無處可去的他,失魂落魄的走在街上,但或許是絕處逢生,讓他在絕望中看見了一位人偶師在草地上的表演,精采絕倫的華麗手法使周圍圍滿了一大群的人潮,也使阿祥看得目不轉睛。表演散場後,人潮逐漸散去,人偶師也開始收拾道具,這時一向膽小的阿祥卻突然莫名的有了勇氣,走向人偶師請他收自己為徒弟,或許是阿祥眼中的堅毅與決心打動了他,又或許是因為別的,人偶師看了他許久,終究是點了點頭。

  當年那個落魄的阿祥,經過時間的洗禮與人偶師細心的教導,他早已超越了人偶師成長到了無可比擬的高度。他對操縱人偶有著更深刻的體悟,在他的手上人偶彷彿有了靈魂,多了感情。不過奇怪的是,他從不在室內表演,這是他不容打破的禁忌,連人偶師也不知道的原因,更使這位名揚國際的表演者增添了許多神秘色彩。

  這天,是阿祥的告別演出,比往常更加精采的表演,他在異常熱烈的掌聲中告別了舞台,蜂擁而至的記者將他團團圍住,但還沒等記者發問,阿祥就受不了眾人瘋狂的推擠,終於忍無可忍的大吼一聲:「離我遠一點!別把我背後的線弄斷了!」


老師評語:
1.題材內涵:立意深遠是此篇優勢,將阿祥最後對人生的妥協與他手中的木偶合  而為一,堪稱是相當出色的設計。原來人再如何有辦法操控別人,也逃脫不了命運的操控。
2.劇情安排:奇詭仍須合理的情節,阿祥從被逐出師門,落魄走於街上,又重新拜師學藝,且從不在室內表演,這些劇情的鋪陳,無法暗示阿祥也是個被操弄的人偶,合理性不足
3.結局收束:結局震撼性十足,但合理性不足。操控阿祥背後絲線的可解釋為命運或上帝,所以他只在室外表演,但他被逐出師門又能重新拜師,呈現的是自己努力的成就,而非被操控的無奈,與結尾所要揭示的主題不能相呼應。

相關檔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