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作品選登 學生作品選登

【點閱數:1,309】

一公車的光(屏東女中 林雋晏)

內容

國文學科中心高中高職寫作學習網站各校作品選登
民國104年05月份推薦作品

作品類別:第十二屆大武山文學獎小品文類青少年組佳作獎
推薦老師:葉俊谷
學生姓名:林雋晏
學校全名:屏東女中
就讀班級:三年二班
作品正文:

一公車的光


  夜,如潮水漫來,隨著月亮的升起,暴漲然後將城市淹沒。燈,在夜滿至眼前的那一刻亮起,撒出光圈築起結界,阻止空氣中一切涼意的滲入。我在夜裡淺行,踏著光影和溫暖碰撞。這是一件浪漫的事。

  記得那天看不見月亮,但夜卻來的又快又猛,連雨水也一起挾來了。整個世界像被丟進水裡又被拔了出來,滴滴答答的到處滴水。原本粗糙的柏油路被水融成一片,路燈打在上頭,波光粼粼的竟成了河道似的。我很技巧性地在人行道上走著,跳開積水的小窪,跨過成渠的水流,但鞋子同襪子都已全濕透,最後索性大大方方地踩過窟窿,否則彆彆扭扭的走起來總不怎麼舒爽。起初腳又濕又冷,連腳趾頭都快沒了知覺,但這感覺竟有種像踏在清晨草地上的快感,濕漉漉的在腳間摩娑,一股涼意自腳底沁入全身,手中的傘不由得震了一下。肩上的書包有一大半被晾在傘外,綠色的布面快全被墨綠色給佔領,感覺好像被偷偷地在書包中倒入幾升的水,是沉甸甸的。路邊的照明燈像佇立在幻境前的燈火,繚繞著捲捲白霧,從燈面上蒸出的絲絲白煙隔絕了後方和黑暗融成一塊的公園景色。我快步穿越,最後忍不住抬頭確認時間,大面牆壁上的人魚時鐘顯示著九點,人魚公主在我過紅綠燈的前一刻探出頭來,我沒來得及欣賞,公車便似從黑暗中穿越出來般停駐在我的眼前,我急急地踏著水跳上車。人魚公主在海裡左搖右擺的,我今日最後的一短旅程開始了。

  車上只剩下最前排的位子,我想也不想地便坐了下來,我小心翼翼地調整書包的位置,伸了伸有些麻小腿,然後將自己埋在太過直硬地椅背中,離家還有三十分鐘的路程。車上轟隆隆怪聲作響的空調飄著菸草的味道,明明車上是禁菸的,這股習以為常的神祕今天還多了幾絲霉味,大概是從那開開關關的車門飄進來的吧!公車無預警的停了下來,門嘶嘶地被推開,掛滿駕駛座的鈴鐺鏘然亂響,一位老阿嬤步上了公車,東張西望地找空位,我拎著書包站起,轉頭發現也有一位女孩站了起身想讓座,我對她笑了一笑然後將位子讓給婆婆,默默地將自己往一旁的鐵桿靠,我能聽到身後女孩又坐下的聲音還有老婆婆低聲的謝謝,頭上昏黃的燈光照得我暖暖的,撒在公車內有種被煙燻過的烈烈的溫度。車持續在這雨夜中前行,像在夜中張開一個結界,是一車的光。

  不知是不是心理作用,在微黃的燈光下,每個人的臉看起來都祥和幾分。車內只剩下隨著車子蹦跳的鈴鐺還有空調的運轉聲響,突然我的書包被人扯了扯,定眼一看是一位拄著拐杖的老先生,膝上堆著從隔壁座位清出來的行李,笑著請我坐進裏頭的位子,我不好意思地拒絕他,但最後能不敵他的盛情,艱難的擠進那狹窄的座位。他一直都是笑的,隔了許久才開口:「你讀什麼學校啊?」我有些生澀的回答,「很好,很好。」他說,之後我們不再對話。窗上倒映著公車上的一切,但卻看不清老先生的臉。我將手緩緩貼上玻璃,納悶窗對面的那個世界是否也是溫暖的,但手心傳來的只是冰冷。我貪戀著這車上的燈火,閉上眼看不見窗外無盡的黑。

  早忘了他是在哪一站下車,甚至連有沒有說再見都不記得了,像兩慧星互相照亮然後遠去,繼續在黑暗中漫遊千年。玻璃被水痕切成碎片,疙疙瘩瘩的凝成一面的小水滴,路上的、車內的光投在水珠上,顆顆晶瑩閃閃,好像液態的光一般,不知會不會在何處匯集,收集成一池的溫暖。伸手按下下車鈴,尖銳的快樂頌在公車內橫衝直撞,直到把我推下車。公車急急的沒入黑暗,連車尾燈都看不到了。外頭的雨已經停,沒有撐傘的必要,但回家的路上是一片水溶溶的金黃,似剛才灑若一般。

  在看不見月亮的雨夜,搭公車是一件浪漫的事。

相關檔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