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作品選登 學生作品選登

【點閱數:2,973】

人我之間(屏東女中 鄭婉彣)

內容

國文學科中心高中高職寫作學習網站各校作品選登
民國104年05月份推薦作品

作品類別:屏東女中102學年度校內國語文競賽作文第三名
推薦老師:李佳信
學生姓名:鄭婉彣
學校全名:屏東女中
就讀班級:三年八班
作品正文:

人我之間


  人與人之間的聯繫是很驚人的,假使一個人一生只認識十個人,而這些人又分別認識另外十個,如此擴充下去,或許到目前為止,我們都已和世界上所有人有所聯繫。然而僅止於「聯繫」的關係是相當淺薄的,因為其中並沒有情感存在。我們和人生中曾相遇的各種人之間,可以充填包括愛情、友情、親情、溫情之類正面的情感;卻也時常夾雜著嫉妒、仇恨等等負面情緒。在如此漫長的人生中,我們有機會與數不盡的人相識,而要如何得到正面的回應;面對負面的打擊,我認為在於付出與寬恕。

  我曾相當不善與人交際,可能是個性所致,總無法建立穩定的感情。然而在我內心卻有個無法忽視的聲音—我希望擁有真正的友情,並且和家人能更進一步瞭解彼此。於是我漸漸學習改變自己的態度,從封閉的界限中走出來,不是成天妄想著他人對自己敞開心房,而是自己伸出雙手,主動出擊。其實無須多言,在他人有需要時順手幫忙,有時更勝千言萬語。重點不在於究竟做了什麼事,而是讓人看見你付出的誠意。懂得花時間去察言觀色,再在必要時適當的表現熱誠的態度與願意付出努力的心意,並實際參與其中,便是得到真切友情的一大步。最令我感到溫暖的是,付出也同時得到回報,我願意退一步改變自己,他人也將同樣地進一步給予你關懷,於是互動進入良善循環。

  過去我也曾受過他人的排擠,或許只是單純的嫉妒,卻使我深深受創。那時不敢向任何人傾訴,於是我自我封閉,不主動接近人群,因為我認為在陽光來臨以前,厚重的冰雪會先將我壓得無法呼吸,生不如死。然而這是極錯誤的想法,若無法勇於面對這些挑戰,豈非讓絕望凌駕於自己之上嗎?海倫·凱勒曾說:「面向陽光,那麼陰影就永遠在自己身後。」人生不可能一帆風順,更不可能永遠得到他人的支持。即使受人妒忌,我們也應懂得放下及寬恕,將這些無謂的痛苦拋諸腦後,原諒他人的行為,積極走向康莊大道。
現在的我擁有許多值得珍惜的深厚情感,即便曾經一無所有也無妨,從黑暗之中慢慢摸索,我終於找到和他人的相處之道及「付出努力」和「放下、寬恕」兩個重要道理,相信未來仍充滿風風雨雨,也有可能再次受到傷害,我也能以積極的心與所學的經驗面對。

  上反射著燈光的雨珠,一邊說著電話,沒有停歇地說著,直到清單上的每一項都說了一遍後,他才停了下來,微喘。母親有些訝異,不過從聲音聽來,這種對話方式,母親是喜歡的,透過話筒,李延成聽出了母親的笑。很久沒和家人說這麼久的話了,李延成露出笑容,只是心底仍有一個聲音告訴他,這還不是他真正想表達的。那麼,他到底想說的究竟是什麼,李延成陷入沉思……

  數不清是離家後的第幾天,難得晴朗的夜空,拿著手機,李延成走到了戶外。撥出一串熟悉的號碼後,這次接起電話的是姐姐。和上回一樣他又說了清單上所列的每一項,姐姐聽完後,先是問了:「還有其他要報告嗎?」得到否定的答覆後,姐姐又再度開口:「老弟呀,說了那麼多,怎沒聽到你說想家?太無情無義了吧!姐姐我可是很想你欸!嘿!你不會真的不想家吧?我去……」
「我很想家,很想奶奶、爸媽還有姐姐!」眼中有些濕潤,李延成這時才明白自己真正想說的只是一句:我很想你。雲朵散去,露出皎白的月亮,今天正好是滿月。

相關檔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