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作品選登 學生作品選登

【點閱數:1,110】

「水多不飲」佛教小故事讀後心得(慈明高中 洪鈺婷)

內容

國文學科中心高中高職寫作學習網站各校作品選登
民國104年11月份推薦作品


作品類別:一般習作
推薦老師:莫玉玫
學生姓名:洪鈺婷
學校全名:台中市慈明高中
就讀班級:英二忠
作品題目:「水多不飲」佛教小故事讀後心得
作品正文:
                                          
    這篇佛教小故事的題目是「水多不飲」,故事裡,有個人出外遠行,跋山涉水一整天,想找水來解渴,但他太愚昧的站在河流旁想著:「河水那麼多我怎麼可能把它喝完?」他想了太多而限入迷網,忘記最初只是簡單的想喝水解渴而已。
    文章提到往往有些人,會執意的說我是凡夫,怎麼有資格學聖人呢?這樣的疑惑,讓我想到以前和現在的我,就好像那個出外遠行的人,因為我怕英文成績太差而給別人不好的印象,始終不敢去找老師或同學詢問問題,其他科目也是如此。有時遇到艱深難懂的課題時,就會無法面對而更加困擾,甚至會有想逃避的心態,還怕被罵,我就不想深入學習了。
    從現在開始,我不能再像以前那般愚昧了,我應該要積極的尋求解答;人生也是如此,人生路很難走,困難重重,我要努力克服。今後,不管功課有多麼難,我要當個聰明的人,努力學習。將所有的知識基礎,發揮出來。雖然說書是永遠唸不完的,但我將不再放棄之前與現在努力所讀得的各種能力。
    這篇文章給我很大的啟示,也許我曾經後悔於蹉跎光陰、不認真讀書,也許我的成績表現平庸,未來,我將以不偷懶的讀書態度和持續詢問學校老師解答疑問的心態面對學業,相信曾經為了課業努力,但成績仍無起色的情況,一定會改善。
    人生是須經歷磨練,才會成長的,高中的學習內容,讓我可以反思自己的態度與未來,相信只要願持之以恆,我依然可以有成就的!


莫玉玫老師評語:
能從佛教小故事中反思自己念書態度及思考人生,所言真切,並將自己恐懼發問及無自信之缺點再重新檢視而有一番心得,閱讀成效清晰可見。

相關檔案
TOP